網路與移動媒體加入 大陸傳媒產業將突破4兆台幣

▲電視產業仍在傳媒扮演重要的地位。(圖/東森新聞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的2013中國傳媒發展論壇暨《傳媒藍皮書‧2013年中國傳媒發展報告》發表會,會中報告指出,中國傳媒產業在今年將持續保持高於GDP的增加速度,預測年整體產業規模將超過8800億人民幣,折合台幣約4兆1800億。

這次報告由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柳斌傑負責,其中提出了大傳媒時代傳媒產業的框架,關注的不只是傳統媒體產業,而是把傳媒產業、通訊產業、IT產業統合起來研究其關聯變異。報告提到,現今的傳媒產業主要由傳統媒體、網路媒體與移動媒體構成,這三大板塊就像傳媒的三原色,相互合作配合、演變出新媒體的形態,並最終成為新的媒體行業。

報告指出,根據2013年3月蒐集到的各種數據進行統計和推算,2012年中國傳媒產業的總產值為7600.5億,比上年增長13.4%。從整體趨勢上看,傳媒產業與國民生產總值增加值的變化有明顯的相關性,傳媒產業的興衰將牽動國民經濟發展。雖然中國傳媒產業近年來一直保持著高於GDP增速持續增長,但近3年來增長的速度有所下降。

從報告發現,2012年傳媒產業子行業的發展有3個值得關注的特色與亮點,首先就是電視產業繼續穩坐傳媒霸主地位,在市場上仍是規模最大的媒體,節目內容創新成為電視保持競爭力的重要因素;接著是社會化媒體不段的的增加,像是微信、LINE等通訊軟體;最後就是報業經營狀況嚴峻。

這份報告對於2013年的展望,專家認為,將是充滿變革的一年。在這個大轉型的時代,中國傳媒產業發展長期深陷在戰略思維的統一,傳媒管理機構實施全面規劃,既要考慮傳媒的意識形態功能和訊息服務功能,還要保持傳媒的產業功能,但又受限在政策思路和政策框架。例如,在管理體制上,國家廣電總局和新聞出版總署有管理與調整內容的權利。除此之外,傳媒機構紛紛企圖轉型與擴大企業版圖、網絡媒體審查方式的改進和媒體自律方面的設立、對境外網絡媒體的管理方式和制度程序的合理性建設。這些因素都可能對傳媒產業格局的變化產生重大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