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標民調:76.2%年輕民眾認為兩岸是「國與國」關係

馬英九重申,「不會去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

記者陳佳雯/綜合報導

辜汪會談29日滿20週年,台灣民心動態調查公布一份民調指出,39.1%民眾認為台灣和中國大陸都屬於「一個中國的一部分」,但有56.2%台灣民眾認為兩岸是「國與國的關係」,年輕或教育程度越高的民眾認為兩岸是「國與國關係」比例越高,20至29歲持此看法者的比例甚至達到76.2%。

由於目前兩岸對「一個中國」涵義各有堅持,適逢辜汪會談20週年,因此本期台灣民心動態調查詢問民眾對於兩岸關係定位、一個中國的認知(指涉中共歷次表述的「三段論」)等相關議題的看法。各項調查結果與分析如下。

兩岸的政府各依其憲法而對「一個中國」涵義明顯有所歧異。當詢問民眾對目前兩岸關係定位看法時,56.2%認為是「國與國的關係」,26.4%持相反意 見,17.4%未明確表態。交叉分析顯示,愈年輕、或教育程度愈高者認為目前兩岸是「國與國關係」的比率也愈高,20至29歲民眾持此看法的比率甚至達到 76.2%。

有39.1%民眾認為「台灣和中國大陸都屬於一個中國的一部分」,48.1%則持否定看法,12.8%未明確表態。值得注意是20至29歲民眾有60.3%認為「不是」,30.2%認為「是」。

據台灣指標民調結果顯示,67.3%民眾表示知道兩岸的政府曾經透過「辜汪會談」建立兩岸交流和協商的正式管道,不知道或沒印象的則有32.7%。

關於兩岸哪些方面比較相近,在逐項詢問、順序隨機且不限項複選之下,民眾回答依多寡是:血緣關係71.0%、語言文字68.6%、歷史文化65.4%、宗教民俗60.3%、社會生活和價值觀17.6%、意識型態和制度11.2%,民眾對兩岸異同的認知可見一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