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問題根源 楊潔篪:日該反省歷史、正視事實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日兩國釣魚台紛爭尚未化解,大陸外交部長楊潔篪9日表示,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大陸的領土,釣魚台問題的根源是日本對大陸領土的非法竊取和佔據;目前的局面是日方一手造成的。

▲楊潔篪9日表示,釣魚台問題根源是日本非法竊取和佔據。(圖/取自新華網)

12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於9日上午10點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就針對日本《朝日新聞》記者提出的「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表示,日方的所作所為侵犯了大陸的領土主權,是對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的挑戰,嚴重損害中日關係,也損害地區的穩定。

楊潔篪指出,日本應該,反省歷史、正視現實,切實糾正錯誤,同中方一道,通過對話磋商妥善處理和解決有關問題,防止事態升級失控,並正確認識和看待歷史是中日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礎。

楊潔篪說,中日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大陸願意在中日四個政治檔的原則和精神基礎上,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他還強調,日本應該改善中日關係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為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發揮積極、負責任的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