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問題惹民怨 馬:大方向是對的,是「時機」問題

▲ 馬總統說,很多政策大方向都是對的,是時機跟方法問題造成民怨。(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3日上午出席102年行政院政務首長座談會,於致詞時談到核能電廠與年金改革問時舉年金改革表示,過去這一年,公共政策的大方向是對的,長遠看也是有利的,但時機跟方法卻造成民怨,這是不爭的事實,因此要減少民怨,就要對決策的方式加以檢討。

任何公共政策的選擇,都不是那麼明確清楚,也往往很兩難,因此政府在決策前,要讓資訊盡量透明,讓民眾清楚知道選擇會面臨什麼挑戰、要付出什麼代價。他也以「謙卑傾聽、詳加研究、進行溝通、審慎決定、再有效執行」這五個決策步驟來讓政務官清楚未來處理政策的程序。

馬英九說,這五個步驟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不能否認有些公共政策因為沒有履行程序,以致過程中發生問題。因此除了謙卑傾聽外還要詳加研究,做不做?有哪些利弊得失?要承擔什麼後果都要講清楚,下一步才能進行溝通。

另外,他說,在決策過程中民眾部一定能判斷資訊是否正確,因此需要專家參與,但專家講的話是否屬實、或能否得到信任,就是延攬專家時要考量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