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女伶陳碧涵「跳」進立法院 就想為藝術弱勢者發聲

▲陳碧涵對舞蹈的熱愛,支撐了她有著更遠大的夢想。(圖/陳碧涵提供)

記者陳佳雯/採訪報導

從小熱愛舞蹈,一路跳到出國攻讀舞蹈相關碩博士學位,現任職於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專任副教授的陳碧涵,其實也有著與專長截然不同的角色,那就是立法委員。國民黨立委陳碧涵本周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聊到對舞蹈的夢想,甚至後來如何靠毅力撐過出國念書的辛苦,最後也談到現在身為立委的目標與期許。

聊到為何學舞,陳碧涵笑說,從小聽到音樂就會動個不停,雖然出生在鄉下地方,但因為家庭環境的開明,父母不但沒有阻止她學習,甚至還讓她外出學舞。陳碧涵說,「從小對舞蹈有興趣,就一直跳到現在了」,當時的環境,跳舞這方面的訊息少,多數都就讀一般學校,要學跳舞這方面是不太容易的,她說,「當時一邊念著正常課程,利用假日去上舞蹈課程」,一直到要升大學,為了就讀文化大學的舞蹈科系,高中時甚至選擇生物醫學類來念。

一直對舞蹈有著高度熱忱的陳碧涵,其實也有著另外一個志向,那就是當一位好老師,也因此學校一畢業就開始貢獻所學去教導別人跳舞,但為了當一位好的舞蹈老師就必須再進修相關的理論,而當時很多人都去美國留學,只有她選擇去日本,主因就是想研習東方的舞蹈。雖然一個人選擇去日本,但她不認為辛苦與困難,她反而說,學舞蹈的人總有一種認知,「若無法自己突破瓶頸,終究只能當興趣」,所以選擇去日本,是為了成就自己,並需要更多的熱忱來成就自己的專業。

▲ 身為藝術教育者,更能比一般人看到更多問題。(圖/陳碧涵提供)

因為對自己的期望很深,又想貢獻自身所學,陳碧涵說,在學舞的過程中並不會限制自己學舞蹈的種類,「想教別人跳舞,自己就要先懂所有的舞」,且日本同是亞洲國家,加上從小家庭的教育是教導尊師重道,因此在文化上的衝突相較之下是比較小的。陳碧涵認為,最大的困難就屬語言的部分,但是因為自己本身在文學造詣還算不錯,所以在學習語言時也算得心意手。

對舞蹈有著高度的專業,回國之後一直從事舞蹈教育的陳碧涵,目前也擔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碧涵提到,自己其實也沒預設過會當立委,只是因為自己本身從事著舞蹈與教育這方面的工作,因為本質上就是教導與服務有需要的人,無形中讓自己有著強烈的「使命感」,因此在看到有人需要服務的時候總是會很主動熱心,無形下也漸漸累積自己的名聲。

陳碧涵提到,雖然現在擔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但自己本身是舞蹈藝術家的身分,更能看到戲曲以及舞蹈等表演藝術在文化界的弱勢。她說,自己是藝術界的代表,更是一個客家人,所以知道還有弱勢團體需要服務,目前也朝這個方向努力,每周更是固定到偏遠地區投入藝術工作的培育,正是因為這樣的使命感,所以很慶幸當初答應擔任立委的工作,「因為如果當初拒絕,下一個人未必是藝術界的代表,也未必能為藝術發聲」,因此要好好利用這四年,留下一些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