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貴敏外剛內柔 闖政壇不忘建立夢想圖書館

記者陳佳雯/專訪報導

數十年法律人,卻是政治新手的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本周接受《Ettoday新聞雲》的訪問。叱咤法界的女強人,進到立法院後如何從頭學起,還有未來的夢想圖書館藍圖,讓人見識到她外剛內柔的一面。

▲李貴敏說,如果能夠建成夢想的外語圖書館,可以造福更多環境不佳的孩子。(圖/記者陳佳雯攝)

談到職業生涯的轉變,李貴敏說,她從1983年開始隨著台灣的成長,在律師界裡專注於併購、反傾銷、國際募資以及智慧財產等相關的領域,雖然跟大多數職業律師的領域不同,但她說隨著時代的進步,自己的目光與專業也要朝國際化發展。

李貴敏說自己白手起家從個人的律師事務所做起,一直到當上全球最大事務所的國際合夥人,到了這個程度,感覺自己的挑戰變少了,原先自己規劃50歲後要退休,讓年輕人有發揮的空間,正巧在這時被提名不分區立委,自己也感到非常驚訝,但想到可以藉此為社會給予一些回饋與貢獻,便投身於這條路上。

李貴敏說,「進立法院後才知道政治人物跟律師完全不一樣」,因為自己的律師個性黑白分明,但立法院裡許多的意見都是妥協出來的結果,剛開始很怕自己不能適應。以前看法條時,總是感覺句子都不通順,後來才知道在立法院「有比完美」更重要的事。她也一直堅持著「既然進來了,就要完成一些事情,才不虛此行」。

除了是職業律師與立委外,也身兼教師工作的她對當前教育體制也有自己的看法。「先前質詢過教育部長蔣偉寧時曾問到,是否聽過七年級生是「草莓族」一事,教育官員都說有聽過;再問到是否聽過八年級生是「冰棒族」,官員都搖頭。她說,冰棒族就是你甚麼都不做,就會融化。」李貴敏認為大多數人常常會批評年輕人無抗壓性,但我們給過年輕人什麼實質的幫助?表示應該多接觸了解年輕人的事物與想法。當初有孫運璿、李國鼎他們扛下了責任,讓我們雖然辛苦也踏實,前人所打下的基礎我們若無法延續的話,那有甚麼資格批評年輕人無抗壓性呢?

不過說到進立院的甘與苦,她說「一開始不清楚大家在『胡鬧』什麼」,例如以推動產創條例來說,經濟部、經建會都可以支持,篇篇卡在財政部,也曾試圖溝通障礙,但財政部只看到稅損,但前提是沒有稅收又怎麼會有稅損?行政單位動作太慢、顧慮太多,很多事情都滯礙難行。經濟要成長,不能停滯,如果各部會只顧本位,不但是井底之蛙,也很令人失望。另外她也發現在政黨之間也並非都保持對立的立場,舉上次法治委員會時有學者旁聽時,她詢問是否符合規定,原以為民進黨立委會反對,沒想到民進黨立委也說應該依照議事規則召集,發現大家居然在這裡有共識,原來在很多事情上,有很多結未必不能解。

除了上面提到的教育與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外,李貴敏說,「一直以來自己都有一個目標,就是建一座外語圖書館」,她說,「有很多優秀的人才家境有一定的困難,很多小孩想唸書卻沒環境,自己這一路走來老想著到底能做些什麼幫助,因此想要用一座外語圖書館讓孩子們有接觸外語的管道,藉此讓孩子們與國際接軌,人才培養從小就開始慢慢建立,培育台灣國際競爭力。

李貴敏感性地說,「當官不能只是為了民粹跟執政,這樣會害了下一代」,她說,「我們都會走,自己也已經50幾歲了,前人幫助他們把基礎打好,現在也應該現在的年輕人做點事」。現在的競爭不只在台灣,但只要把基礎打好,相信台灣隨時可以躍上國際競爭舞台。人生走一回,就是想留下一點東西,這比較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