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遭丟鞋嗆聲 龍應台:這是一種霸凌

我們想讓你知道…請以同樣標準對待所有人...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在人權紀念會上遭抗議民眾丟鞋嗆聲,文化部長龍應台12日表示,若民眾爭取自由時不懂自律,追求自己權利卻不尊重他人權利,這恐怕是退步而非進步,她也希望「台灣加油」,不要再掉入一種「簡單的嗆聲、丟鞋文化」,如果以嗆聲方式阻擋別人聽講、表達心情的權利,她會覺得「這是一種霸凌」。

▼馬英九總統10日出席世界人權日活動,遭抗議民眾丟鞋嗆聲。(資料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龍應台說,當天是一個莊重嚴肅的場面,有將近兩百位老人家,在家人的攙扶下從中南部過來,他們願意到典禮來緬懷過去、面對未來,並且面對自身的過去與未來,但這樣紀念與瞻望未來的氣氛,卻在當天被少數人的舉動所控制、取代,她在台上的時候「心裡其實有點悲傷」。

龍應台強調,多元、自由與開放絕不能少了自我檢討,如果當年政府所造成的傷害是因為不寬容,今天在表達不同看法時,是不是更要把寬容當成重要的條件?如果在爭取自由時不知什麼叫做自律,在追求權利時也不懂得尊重他人的權利,台灣的進步可能會有限。

而面對近日總統、陳揆接連被嗆,龍應台說,她不怕被嗆聲,但心裡很憂慮,台灣社會要往前走,民主素質要提升,應該更努力開拓深度公共議題和討論,如果淪落到要丟鞋子,而不是用知識、用社會說服的方法去溝通,恐怕不是民主的進步。

龍應台說,她很尊重表達不同意見的人,但不管意見如何不同,應把台灣整體進步當作核心目的,所有人都應學習表達意見的能力,如果在各種場合用嗆聲的方式,阻擋他人聽講、表達心情的權利,她覺得這是一種「霸凌」。

龍應台強調,這是社會學習表達權利、尊重他人之間的拿捏,是所有民主社會人民都應學習的,她只想說「台灣加油」,不要再掉入「簡單的嗆聲、丟鞋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