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口之家/生孩子的藝術 成就屬於自己的家

圖、文/媽媽寶寶/和家馨提供

我們都應該拋下原生家庭帶給我們的牽絆,結婚生子,或許說穿了,真的只是再延續宇宙之生命而已。

最近,意外遇見一位已過適婚年齡的老友,他讓我重新省思結婚生子的意義!其實,我很滿意目前因奉子成婚而誤打誤撞的婚姻,夫妻倆共同攜手踏上人生另一條道路!不過,這卻讓我不斷思索,該如何告訴這位老友,婚姻其實不是無魚蝦也好,而是吵吵鬧鬧才能成就一個家!

兩對爸爸媽媽 兩種不一樣的幸福
我現在終於了解,沒有嫁入豪門,應該是因為父親早就已經為我找到一個好人家!怎麼說呢?大伯父和父親兩人,十幾歲舉目無親地為了戰亂跟著部隊逃來台灣,從我出生四十天,母親要回到工作崗位開始,就是由大伯母所帶大,而大伯父和大伯母就是我的養父母。在我的人生當中,二十年在生父母家,二十年在養父母家,從我學叫爸爸媽媽開始,就有兩雙爸爸媽媽,一模一樣的叫法,很公平。白天在這個家,晚上回另一個家,就這樣,一直到我高中和大伯父母上台北唸書,離開了在高雄的生父母,一直到七年前,生父母再度為了孩子,相聚在台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買房結婚生子 成就屬於自己的家
當年,除了工作的原因之外,我一直認為自己應該守在大伯父母家,因為他們視我如己出的恩情,只能用以身相許來還,完全沒想到結婚生子這件事。後來,被親生父親知道這是我遲遲不結婚生子的因素之一,就開始逼我買房子、結婚生子,組織一個屬於我自己的家!

一直到現在,雖然和豪傑也是吵吵鬧鬧的,但是,我真的很感激父親,就像是一座燈塔,當我自己沒發現迷途時,他照亮了我,更指引了我的方向,於是,我成就了現在和豪傑的這個家!

手足相互陪伴 擁有一輩子的回憶
決定要生第二個孩子,其實也和我來來去去、穿梭在這兩個家之中,有著莫大的關聯。我們家只有我一個小孩,所以,當我面對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時,沒有人可以跟我分享、也沒有人可以和我一起大哭大笑,這種孤獨無助的感受,真的沒有人能體會,我只能自己面對,因為在這個家,我沒有兄弟姊妹!

有人說,多生一個孩子,是為了讓他們在將來有一天父母老了的時候,有事好商量,但我卻覺得其實是陪伴,手足可以互相陪伴,一起度過父母的離開,因為除了手足,沒有人能更了解你痛哭的原因,或許可能只是一個背影、一個只能留在彼此心中的身影、一個彼此有過的共同記憶、一段段共同的往事,這是因為只有你們曾經是如此緊密生活在一起的一家人!

※原文刊載於2012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更多精彩內容,請見【bobo小天才親子網站
※本文由媽媽寶寶《bobo小天才》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媽媽寶寶、bobo小天才》精彩內容就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