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國內地質所空載磁力探測成功

我們想讓你知道…耶~達到國際化水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以下簡稱地調所)引進空中磁力探測設備,以直升機吊掛的方式進行空中磁力探測工作,此為國內「首次」具「完全自主執行」能力之空中磁力調查工作,為國內科學調查技術的創新嘗試。

►地質調查新利器─空載磁力探測。(圖/取自經濟部)

地調所引進的空中磁力探測設備名:拖鳥(Towed-bird),為長約6公尺,高度近3公尺,內含三個磁力探測器、GPS定位系統、雷達高度計以及甚低頻電磁訊號接收器,並藉由一長30公尺的纜線與飛行載具相連結。由於空中磁力探測必須與地面保持距離約數百公尺飛行以得到較佳的成果,考量我國山區面積廣大且地勢起伏明顯,地調所選用雙引擎直升機作為飛行載具以適合進行地貌飛行,以提升飛航安全及探測之穩定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磁力探測技術是一種地球物理的探測方法,利用磁力儀接收岩石中磁性礦物所發出的磁力訊號來進行探測;不同岩石會產生大小相異的磁力訊號強度,藉由磁力探測技術可以協助瞭解地下地質構造之分布情形。以往磁力探測的主要目的是尋找地下礦脈資源,亦可應用於地熱資源的探勘。

國內過去曾委由外國技術團隊,進行海域及陸地磁力探測工作輔助其他的地質調查成果;近年來國內空中磁測的技術日漸成熟,且空中磁力探測具有速度快、探測面積廣以及解析度高等多項優勢,可得到區域性的普查成果,在世界上許多國家均有成功應用之案例,始自加拿大引進空中磁力探測設備,作為國土資源調查的新利器,並由本國技術人員進行磁力探勘工作。除收集基本地質資料之外,並可作為地熱探勘的輔助工具,為國內下階段地熱能源進行先導研究。

地調所目前已完成了設備的購置以及面積約312平方公里,測線長度約900公里之測試工作。明年開始將分區於全國各地進行探勘調查工作,收集基本地質資料,並整合應用於地熱資源探勘上,增強國土地質調查技術以及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