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斷層上嗎?「地調所」網站查詢秒得知

▲▼地調所可以查詢自家是否位在斷層上。(圖/翻攝中央地質調查所)

▲地調所可以查詢自家是否位在斷層上。(圖/翻攝中央地質調查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6花蓮強震災情嚴重,此次震災中有4棟傾倒大樓就位在「米崙斷層」之上,也讓許多民眾憂心,自己的住宅是否位在斷層上,能夠早一步防患於未然,其實,只要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頁上,輸入自家地址即可查得。

▲▼花蓮米崙斷層、嶺頂斷層。(圖/記者林宜潔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棟傾倒的大樓都在花蓮米崙斷層上。(圖/記者林宜潔製)

地調所官方網站的右方,有一個名為「地質資料查詢」的連結,想知道自己的住處是否在斷層帶上,只要點選該連結,「台灣活動斷層」項目,即會看到「我家在斷層帶上嗎?」、「活動斷層分布及特性」、「活動斷層引發的災害」、「觀測斷層變動」以及「在斷層帶上開發的問題」5個選項,民眾只要點選「我家在斷層帶上嗎?」,再輸入想要查詢的地址,即可得知該處是否位於斷層帶周圍。若有相關疑慮,也可請技師協助,得知與斷層的相關資訊,及可能的危險性,做出進一步的適當處置。

綜觀台灣33條活動斷層,米崙斷層於2016年底被公告為地質敏感區,且是較為年輕的第一類活動斷層,於近1萬年內都有活動跡象,而1951年的花蓮地震,就是米崙斷層活動引發的。

▲▼ 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圖/翻攝自經濟部地調所網站)

▲ 活動斷層指的是過去10萬年內有活動證據的斷層,而斷層兩側易受活動斷層錯動或地表破裂影響的範圍,經中央主管機關劃定者為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圖/翻攝自經濟部地質調查所網站)

1951年10月22日,當天花蓮外海上午5點34分以及11點29分,分別發生芮氏規模7.3以及7.1的強震,當時造成米崙斷層地表破裂,七星潭附近民房隆起40公分,斷層東半部地塊略向北移動,北端被推高約120公分。

此外,根據地調所活動斷層調查報告指出,米崙斷層緊鄰米崙台地的西緣邊界,且米崙台地的長期抬升速率約為每年4.5公釐以上,假定米崙台地的抬升完全是因為米崙斷層活動所造成,那麼米崙斷層所顯現的抬升速率,正是縱谷北斷抬升最快速的活動斷層。

花蓮地震,雲門翠堤大樓、雲翠大樓鋼梁支撐。(圖/記者柳名耕攝)

不過,地調所表示,目前還沒有數據佐證米崙斷層有活動跡象,因為斷層活動會有馬路隆起等現象發生,而已派人前往觀測,屆時就能確定斷層是否有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