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皇帝企鵝如水中噴射機 羽毛會釋放氣泡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是世界上最大的企鵝,走起路來搖搖擺擺慢吞吞,可愛又笨拙,像個穿燕尾服的小孩,不過,下水後卻何止是「水中蛟龍」,根本就像在水裡飛舞,兼具速度和美感。牠是怎麼辦到的?海洋生物學家最近揭開了這個謎,原來是牠的每一片羽毛都會在水裡釋出氣泡,以減低周圍海水的阻力,加速推進往前飛奔。

▲▼皇帝企鵝在陸上的溫吞和水裡的靈動,有如天差地別。(圖/取自YouTube)

成年的皇帝企鵝身高可達100到130公分左右,在發現皇帝企鵝之前,人們以為世上最大的企鵝是「國王企鵝」(King Penguin),後來才在南極大陸沿海發現了比國王企鵝還高一頭的企鵝,因此為牠取名「皇帝企鵝」。

和其他企鵝一樣,皇帝企鵝走起路來搖搖擺擺,再加上個子高大,顯得格外有趣;但在水下,皇帝企鵝的速度飛快,甚至形如噴射火箭,但一直沒有人知道真正原因。

英國班戈大學(Bangor University)的海洋生物學家羅傑休斯(Roger Hughes)指出,鳥類的每一片羽毛本來就能包住空氣,而皇帝企鵝的羽毛更為纖細,當牠在水中游動時,牠的每一片質感纖細的羽毛將包覆的空氣釋放出氣泡,這些氣泡就像潤滑劑或競賽類的泳衣一樣,可降低與海水的黏著度,進而減少周圍海水密度和阻力。如此一來,皇帝企鵝原本每秒可游1.2公尺到至2.7公尺,再加上氣泡的幫助,速度可更變三倍!

▼看影片/皇帝企鵝在陸地上走得很慢

▼看影片/皇帝企鵝在水裡游得飛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