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像狼的恐龍」 以幼齒飛龍為食!

▲「中華美羽龍」能夠迅速抓住其他小型飛翔恐龍,並以它們為食。(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最近發現了一種像狼一樣的恐龍,牠們專門獵殺一些還沒完全學會飛行的幼齒恐龍為食。

古生物學家是在中國大陸遼寧省發牠們的。在這類名為「中華美羽龍」(Sinocalliopteryx)的掠食者化石的肚子裡,有發現飛翔恐龍的遺跡。

「中華美羽龍」大約能長到兩公尺長,體型與現代的狼差不多大。他們有羽毛,但不會飛,卻能夠迅速抓住其他小型飛翔恐龍,並以它們為食。

一頭「中華美羽龍」肚子內保存的是三隻孔子鳥(Confuciusornis)。孔子鳥是一種飛翔型恐龍,也是最早的鳥類之一,牠們擁有現代鳥類骨骼和肌肉結構的最原始「版本」,研究者稱,牠們僅能進行緩慢的起飛與短途飛行。

「中華美羽龍」有羽毛,或者類似毛髮的絨毛覆蓋身體,以形成一個保溫層。維持體溫與高新陳代謝率,因此需要大量的食物與能量。

古生物學家帕森斯(Scott Persons)說,這是第一次發現有關「飛翔恐龍」被獵食的化石。帕森斯認為,「中華美羽龍」通常秘密尾隨這些飛行者,以尋找捕獵的契機,因為牠們沒有翅膀,也沒有利於攀爬樹木的生理結構。但「中華美羽龍」的胃裡有三隻未消化的孔子鳥,顯示牠是一個貪吃的傢伙與非常活躍的獵食者。

阿爾伯塔大學其他研究者分析了來自此處的另一隻「中華美羽龍」腹內的遺存物,他們發現這隻「中華美羽龍」的最後一餐是一隻「中華鳥龍」(Sinornithosaurus)。「中華鳥龍」也是肉食性,彵的大小與一隻家貓相當,能夠飛行或滑翔一段距離。中華鳥龍也是迅猛龍(Velociraptor)的近親。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