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聖嬰現象 美氣象局警告:全球糧食供應更吃緊

我們想讓你知道…拜託物價別再上升了啦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極端天氣比例逐漸升高,美國今年夏天更是出現罕見高溫,光是7月的平均溫度25攝氏度,就打破1936年7月的紀錄,堪稱有紀錄以來最熱的月份;另外,美國氣象預報中心近日警告,聖嬰現象將在8、9月出現,恐影響全球氣候,造成全球糧食吃緊,物價飆升。

美國氣象極端指數由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自1900年開始紀錄氣候現象,包括異常高溫、低溫、乾旱、暴雨及颶風等指標,而今年公布的7月氣象極端指數為37%,前7月則是46%,比往年平均指數20%還高。

大氣管理局國家氣象數據中心表示,今年白晝的氣溫都偏高,是氣象極端指數上升的主因,其中夜間的高溫則是全球暖化影響所致,局部高溫及乾旱則是白天氣溫上升的推手,而從指數分析來看,自然變化非氣候變遷的主因,人類活動才是導致暖化加速的主要禍首。


▲乾旱天氣對美國農作物產生巨大衝擊。(圖/取自NOAA官網)

此外,今年美國農業受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影響,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美國今年共有33個州的1628個縣被定為受災區,其中1496個縣是乾旱受災區;乾旱不僅造成糧食及畜牧業損害,讓糧食供應量銳減,也影響食品價格,造成全球物價飆升。

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美國氣候預報中心近日更發出警告,表示聖嬰現象恐在下半年形成,到時太平洋赤道附近海域水溫將會飆升,造成南美洲雨水增加,亞洲與非洲地區雨季縮短的氣候異象,而今年印度夏作稻米和棉花等作物已因雨季晚到而延遲栽種,印度恐會出現3年來首度的乾旱,象牙海岸和迦納的可可豆產量則可能會因聖嬰現象而銳減。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