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缺乏專責防災單位 阮昭雄提4政策:台北可先成立

▲回想起0206台南大地震,當時的場景仍令人觸目驚心。(圖/資料照)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受到年初台南強震的影響,讓全台各縣市開始關注老屋、土壤液化等被忽略已久的問題;除了配合中央的「安家固園」計畫進行老屋健檢外,台北市還自辦精確度更高的全市土壤液化區分布概況,讓民眾能更了解自家住宅所在地的狀況。對於防災領域多有著墨的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認為,「把事情想到最壞的狀況作最充足的準備,才有辦法把災害減輕到最小」,因此提出了4項災防政策,目前已通過議會開始執行,進一步提升台北市的防災能量。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圖/翻攝阮昭雄臉書)

談到防災,去年和今年分別前往日本、美國考察的阮昭雄大開話話匣子,侃侃而談這次出訪的心得。他表示,首先防災必須要從制度上著手,「人家說天助自助,你要先有辦法救自己,別人才有辦法救你」;另外,觀念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包括說民間、政府兩邊的觀念,「因為我們碰觸到災害來的時候,都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台灣需要的,是一個常態性的防災專責單位,而不是到了災害發生時,才成立一個辦公室、防災中心等。

相較於台灣沒有專責、常態性的防災組織,阮昭雄以美國的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為例,其職權分屬上直屬聯邦政府,且單位獨立、預算額外編列而不歸在常態預算裡,不受國會監督,「因為這是救命錢,這個年度沒有消化完還可以挪到下年度繼續用」,整合各部會、協調各種救災的效率特別高。

對於從中央推動防災專責機構在執行上恐有難度的問題,阮昭雄認為,台北市如果更積極的話,自己也可先成立,「全地方政府沒有人有體育局,台北市是第一個,後來桃園市是第二個」,我們也可以做一個「危機管理局」或是「災防局」,跟消防局作一定程度的區隔。或是在市府裡設一個災防辦公室,但常態性有專業人員進駐,「比如說跟新工處要什麼資料、跟大地處要什麼資料,專業人員可以知道,長期做危機管理的控管,地方政府還是可以做。」

另外,從日本參訪回來後,阮昭雄也提出了「公家機關企業備糧」、「公家機關定期耐震檢測」、「台北市重大災害緊急救難道路沿線房屋耐震係數檢測」等建議,目前市議會已通過,市府已陸續開始著手規劃、執行。

在「公家機關企業備糧」部分,市府每年會編列預算購買緊急食糧存放,以區公所為單位,12個區都有備糧;另外,也與「統一7-11」、「全家」、「OK」、「萊爾富」等四大超商以及「家樂福」、「大潤發」等賣場簽訂開口合約,萬一發生災難、通訊中斷,當你沒辦法獲取政府物資點等資訊時,你最清楚的是你家附近的便利商店,民眾可以到合作單位取用糧食,「你這些物資政府出錢。」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圖/翻攝阮昭雄臉書)

而在「公家機關定期耐震檢測」部分,工務局建管處正工程師洪德豪表示,市府已有依據中央的規定進行老屋健檢,但老屋的「耐震檢測」只需要做一次即可,檢測一次就要決定是否進行補強與改建與否,因此沒有「定期」進行檢測的必要。他表示,目前歸屬在台北市政府管理的491棟建物,已全數完成初評、詳評

最後則是工程最浩大的「台北市重大災害緊急救難道路沿線房屋耐震係數檢測」,洪德豪指出,建管處已發文給27條道路上有老舊建物的社區管理委員會,除了列為優先老屋健檢的對象外,也呼籲社區可以盡早進行檢測;但因不具強制力,因此無法強迫社區配合進行。根據資料,27條重要救災道路沿線約有超過8百個社區,目前已申請的有330個社區。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