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飛魚季」盼尊重 達悟族:原住民才是台灣的主人

▲飛魚季對於達悟族是重要的祭典,希望大家尊重蘭嶼地區特殊的海洋傳統文化。(圖/記者陳姿吟攝,下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一群台灣水上摩托車協會日前申請在蘭嶼海域演練救災,結果與達悟族人起衝突。蘭嶼鄉公所表示,台東縣府相關業務單位應尊重蘭嶼飛魚傳統文化,飛魚季期間任何單位申請相關水上活動,「請先知會本所及各部落、協會等,以示尊重蘭嶼地區特殊的海洋傳統文化。」

5月正值飛魚季間,但協會帶領20幾台摩托車在海上狂飆,來來回回發聲巨大的聲響,讓達悟族人覺得受侵犯,雙方爆發口角。事後,縣府表示,「水上摩托車協會的確有申請20日、21日在蘭嶼海域8梯次的海上救災訓練,沒想到引起那麼大的反彈,目前已經和協會溝通,不要再出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蘭嶼鄉公所指出,達悟族人已視此等行為嚴重違反達悟族人各部落傳統領域於飛魚季期間、侵入達悟族傳統海域越界作業及任意遊憩的禁忌(如同於胡亂侵入他人民宅)。協會雖是經臺東縣政府通過合法申請,但蘭嶼特殊的飛魚季,是不可亂闖入其他部落之各自傳統港澳及海域。

鄉公所更痛心說,這是長期存在已久的文化霸凌,而處於文化、經濟弱勢的蘭嶼達悟族人,相對於恆春鎮漁民以現代大型漁船大肆捕撈(有時數千尾漁獲大小通吃),如何相比?這更是長期以來遭受的長期經濟霸凌(不止漁業,如幾十年來外資入境如土地、民宿、觀光等)最痛的民族傷痕。

蘭嶼鄉公所聲明全文:

上千年來達悟族世居於蘭嶼島,全島各部落皆有固定的傳統漁場捕撈海域,而《原住民基本法》第19-23條,明確定訂承認了原住民族所擁有之「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原住民族得以在以傳統文化、祭儀或自用為前提之下利用原住民傳統領域內之自然資源(包含傳統海域);國家對於原住民族在其土地上所擁有的自然主權是必須承認的,上述原住民權利政府更是明確立法保障。

每年的2-6月是蘭嶼達悟族歲時祭儀中重要祭典的飛魚季,達悟人視飛魚為神賜予的禮物,在飛魚季期間只捕飛魚,不捕其它魚種,讓其他魚種有復育並繁衍的時段。飛魚季期間所有的漁獲皆與部落族人分食共享的民族性,這是達悟族人祖先代代傳承固有的生態保育概念及達悟族共享共用的優良傳統文化。而飛魚文化從招魚祭至飛魚終食祭亦全是達悟族人延續傳統文化的核心主軸,沒有了飛魚文化,達悟族傳統文化將無法延續,文化傳統將會走向滅亡。

2005年4月,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為了保護達悟人的飛魚祭典文化,規定每年2-6月蘭嶼外海6海浬內的海域,禁止10噸以上漁船捕魚,也禁止使用流刺網、追逐網,或毒魚、炸魚等行為。臺東縣政府亦明定公告每年2月1日至7月31日,其他機動船筏禁止於蘭嶼沿岸3海浬域內捕魚;10噸以上漁船禁止於6海浬內捕撈飛魚,10噸以下漁船不得使用類似水上摩托車等高速載具驅趕飛魚。

針對5/8恆春鎮漁民對於政府公告-台東蘭嶼沿岸6海里海域,政府禁止10噸以上漁船捕撈飛魚,感到不滿,且認為政府為保護原住民而無限上綱。另近日臺灣水上摩托車協會連續於4/24、5/21至蘭嶼水域受訓、任意侵入各部落傳統海域港澳、傳統海域等。達悟族人已視此等行為嚴重違反達悟族人各部落傳統領域於飛魚季期間、侵入達悟族傳統海域越界作業及任意遊憩的禁忌(如同於胡亂侵入他人民宅)。

該協會雖是經臺東縣政府通過合法申請,但蘭嶼特殊的飛魚季,是不可亂闖入其他部落之各自傳統港澳及海域。亦請台東縣府相關業務單位,尊重蘭嶼特殊的海洋飛魚傳統文化,飛魚季期間任何單位申請相關水上活動,請先知會本所及各部落、協會等,以示尊重蘭嶼地區特殊的海洋傳統文化。蘭嶼地處偏遠,近日相關蘭嶼達悟族人權益事件頻繁,是否也懇請臺東縣大家長多關心偏鄉中的偏鄉-蘭嶼,別讓蘭嶼鄉成了孤兒!而代表原住民權益發聲的原住民立委,不知是否聽到了蘭嶼達悟族人的心聲?

對於恆春鎮民認為【政府為保護原住民而無限上綱】之說法,實在是不解,【保障各國原住民基本集體權利及固有傳統領域使用權,是聯合國明確宣達的世界普世價值,亦是我國原住民基本政策】,何來無限上綱之意?數百年來蘭嶼達悟族人固有飛魚傳統魚場更長期忍受其他外縣市或外籍魚船以現代大型漁船侵入傳統海域大肆捕撈飛魚及其他魚種,更使用流刺網、追逐網,或毒魚、炸魚等行為。

達悟族人捕撈飛魚只要足夠用於養活家族及使用於祭儀就會停止捕撈,而外籍上噸現代漁船一網打進的捕撈方式,無情的破壞了珍貴的海洋環境生態資源,更突顯了臺灣社會主流文化中原住民族文化權、集體權利及傳統領域使用權-長期被霸凌、剝奪、侵擾、不尊重。

這是長期存在已久的文化霸凌,而處於文化、經濟弱勢的蘭嶼達悟族人,相對於恆春鎮漁民以現代大型漁船大肆捕撈(有時數千尾漁獲大小通吃),如何相比?這更是蘭嶼人長期以來遭受的長期經濟霸凌(不止漁業,如幾十年來外資入境如土地、民宿、觀光等)最痛的民族傷痕。

蘭嶼島海域是雅美達悟族人上千年來維繫飛魚傳統文化命脈的固有傳統海域。我們將會堅定守護固有傳統海域,而也感謝為我門發聲、及愛護蘭嶼文化、土地的台灣朋友,守護達悟族文化、守護蘭嶼這塊台灣最後一塊淨土,我們不孤單。期盼新政府能落實原住民族各項權利之保障及維護,並落實轉型正義,以鞏固和落實保障原住民基本權之普世價值,因為原住民是台灣真正的主人,達悟族人才是Ponso no Tao的主人,敬希垂注,特此聲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