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治國狠下心請假等請辭 張善政「純代理」也不接閣揆

▲毛治國率內閣總辭。(圖/記者徐文彬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不甩總統馬英九慰留,行政院長毛治國18日下午召開臨時院會總辭,並將一路請假,直到馬英九批准辭呈,這段期間政務由副院長張善政代理。張善政受訪時則表示,等總統批准辭呈,內閣團隊會一起辭,也不會接任閣揆,因為他有他的生涯規劃,將是「純代理」這陣子的政務。

毛治國在臨時院會結束後,緊接著在行政院大禮堂與閣員合照,雖然有拿起麥克風卻沒有做任何補充,而是由發言人孫立群代表發言,他表示今天中午馬英九的確有到毛治國寓所,但2人沒見上面,不過毛治國上午根本沒有進行政院,直到下午兩點左右才到行政院開臨時院會總辭。

孫立群轉述,毛治國對於個人請辭與團隊總辭的心意沒有改變過,懇請社會各位尊重新民意,建立多數黨組閣和責任政治的憲政慣例,才是國家之幸。

被賦予代理院長職務的張善政受訪時則多次表示,等到馬英九批准辭呈,就是他們離開之日,團進團出的意志堅定,並強調縱使總統有意任命他為閣揆,他也不會接受,「我有我的生涯規劃」。

至於外界批評行政院跳船跳比別人快,票還沒開完就表態總辭,張善政則說,投票完了就是要總辭,反問什麼叫比別人快?而且票還沒開完就已經知道結果,不用開完也知道結果,這不叫跳船快,只是看清楚事實,他強調毛治國也認為,不接受慰留才有可能促成多數黨組閣。

張善政強調,總辭就是大家一起離開,只是馬英九不批,所有閣員程序上也不能擅離職守,還認為馬英九要內閣「以國家大局為重,堅守崗位」的說法是講給蔡英文聽,不是內閣,更說代理期間,會尊重將來新政府,不做重大政策決定,視個案拿捏分際。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