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民意+美方考量施壓 馬英九2問蔡英文多數黨組閣

馬英九2問蔡英文多數黨組閣。(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2016總統大選當選人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國會過半數也由民進黨立委拿下,總統馬英九在當天就致電恭賀蔡英文,並提出多數黨組閣的建議但遭回絕。不過,馬英九並沒有放棄,趁著18日接見美國高階特使、前副國務卿伯恩斯時表示,為了使政府順利運作,希望任命擁「新民意」支持的人出任閣揆,還說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也說希望馬政府跟新政府能合作,期盼蔡英文慎重考慮,「在這之前我不會批准毛院長的總辭。」

馬英九說,2016總統大選過程順利平和,代表台灣民主成熟,憲政程序穩固,他當天就立即去電向蔡英文道賀,並且期待蔡英文領導的政府能夠維持台海和平繁榮的現狀,同時也在電話中向蔡英文表達,為了選後政局穩定、社會和諧、避免政務停頓、政府空轉,希望任命有新民意基礎的人出任新閣揆,但沒有被接受。

「當時她並未立即同意,顯然她有相當的保留」,馬英九今天再接再厲,表示蔡英文選後談話曾提及要大家尊重新民意,但立法院多數就代表這個新民意,還說柯比祝賀蔡英文的聲明當中,也曾指出希望馬政府跟新政府能合作,確保新政權轉移,呼籲蔡英文慎重考慮,「在這之前我不會批准毛院長的總辭。」

馬英九最後還強調,他相信美方希望選後政局穩定,與他這兩天建設性的建議是完全一致地,一定有新民意支持的內閣,轉移才會順利。

另外,總統府上午也表示,關於總統大選後政權交接事宜,馬英九早上已指示秘書長曾永權立即組成交接小組,小組更已於上午召開府內會議,展開政權交接的準備工作。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說,將依循相關法令與過去兩次政黨輪替的交接經驗,並參照民國97年3月28日陳水扁總統核定的《2008接卸任政府交接要點》,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所指定的交接小組進行交接。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