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團體抱怨加薪四法 毛治國:尋找勞資和諧的方案

 

▲七大工商團體16日到行政院拜會毛治國。(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加薪四法修法明日將排入立法院會討論,七大工商團體代表16日拜訪行政院長毛治國求解,閉門會談1小時左右結束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毛治國強調,應以產業發展和勞工權益並重,尋找勞資和諧的方案,同時指派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到立法院向王金平院長說明企業界和政院的關切。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會前發言指出,修法要求企業明定年度盈餘一定比例增加勞工酬勞、合理分配公司利益,他們當然支持也願意接受,但是盈餘怎麼分配若是必須與工會討論,他直接了當地說,「要跟員工討論做不到。」對於縮短工時的部分,他則希望勞動部能留給企業主調整的彈性。

閉門會議後,孫立群會後轉述,毛治國認為,應以產業發展和勞工權益並重,尋找勞資和諧的方案,並指派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到立法院向王金平院長說明企業界和政院的關切。不過,據了解,加薪四法是相當重大的法案,行政院卻沒有提出相對應的院方版本,處理上讓立法院覺得十分不妥,加薪四法修法在明天的立法院會恐怕只會進入協商階段。

至於縮短工時部分,孫立群指出,下週的行政院會將提出《勞基法》修法版本,初步維持勞動部提出的勞工每週工時40小時,但加班上限有所彈性,毛治國也已指示勞動部和企業界進一步協商、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