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平均薪資28925元 每月孝親款僅有1157元

▲青年就業年紀越來越晚,薪水太低仍是想換工作的主因。(圖/本報資料照)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勞動部統計處25日公布了15-29歲青年勞工的就業狀況調查,青年勞工平均薪資為28.925元,雖然比起101年增加了1500元,但生活開銷佔去薪水40%,青年的孝親款只有1157元。

根據勞動部的資料顯示,隨著少子化與教育高等化的因素,青年就業人數減少到209萬9千人,與95年的244萬1千人相比,減少了35萬人!而青年初入職場的年紀從95年的20.5歲,小幅增加到103年的21.7歲。而青年平均工作3.3年,薪水才可望從25506元調薪至28925元,小幅加薪了3419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年勞工平均工作3.3年,薪水才小幅提升3419元。(圖/勞動部統計處提供)


青年勞工就業的考量因素,分別是「薪資及福利」與「工作穩定性」占大多數,「通勤方便」則是其次。在找工作方面,81.5%的青年勞工認為就業資訊對找工作有幫助,其中以「面試或求職技巧」占48.2%最高,「就業市場與情勢分析」占41.0%、「職業訓練訊息」排第三。

在換工作的考量上,青年勞工平均一個工作做1.6年,72.0%仍選擇在現職上發展,有28.0%打算換工作,原因是待遇太低、沒有發展。

此次調查也加入了青年薪水運用統計,結果發現生活費就占了近40%,能給父母的錢只有0.4%,也就是在28925元的薪水中,僅有1157元可以孝親,再再顯示了青年就業低薪與物價高漲的問題仍沒有解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