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志民被起底 家長網友:新教育局長曾替微調課綱背書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公布台北市教育局長人選湯志民,消息傳來,長期關注12年國教的家長們立刻在臉書上起底湯志民,直指他曾經是配合教育部強勢推動課綱微調的審議委員之一。

包括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台灣教育聯盟等團體在臉書上的專頁,從柯文哲公布湯志民人事案後,就陸續有家長、網友發表擔憂的意見,甚至開始討論湯志民在擔任過教育部教育審查委員時,在課綱微調決策過程中的立場與角色。

今年1月27日教育部以十二年國教之名,由教育部課程審議會表決通過高中課綱微調案,預計於104學年度高一新生開始使用,當時曾引發學術界及社會各界一連串「去台灣化」質疑,台灣教授協會、黑色島國青年連線等多個團體約2百人到教育部前抗議;1月30日亦有超過2百名文史師生連署抗議,但教育部最後仍強硬通過高中國文科、歷史科、地理科、公民科課綱微調。對此,民進黨在2月5日的中常會甚至還決議要求執政縣市行動一致,不配合教育部使用新課綱。

但當柯文哲宣布新任教育局長人事案後,關心課綱微調的家長們馬上在網路上討論湯志民,其中,台灣家長聯盟9日深夜發文指出,當時課綱微調主導的是具有中國統一聯盟第一副主席身份的哲學教授王曉波,其中關鍵的1月27日課程審議大會委員名單後來曝光,湯志民就是名列其中的審議委員。該發文同時也憂心湯志民的意識形態、與教育部的關係,以及當台北市和教育部有爭持時,湯志民要站在哪一邊?(▼圖/翻攝網路)

同時,有網友在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臉書專頁發文指出,湯志民對基北區免試入學方案的理念是支持四標示,只是今年要不要改?現在改會不會匆促?另外,也有人直指湯志民是當時教育部引發課綱微調爭議的審議委員,曾經教育部背書。

(▼圖/翻攝網路)

據了解,在當時各界批評教育部今年1月27日課審會會議的正當性時,已經對該課審會的名單及會議紀錄多所質疑,直到2月初該委員會名單曝光才發現審議大會委員共有45人,而當天實際出席會的人數有36人。根據當時曝光的名單,新任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是名列出席之審議委員。

雖然會議最後由前教育部長蔣偉寧裁定以無記名投票方式表決通過,但由於教育部對於微調課綱的堅持已經引發「去台灣化」的反彈,對於審議委員配合教育部強勢推動也多所批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