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自打嘴巴!有協商?立院記者仍被推擠斥喝阻擋拍攝

▲太陽花學運吸引數萬人參與,讓情況變得越來越複雜。(圖/記者陳明仁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太陽花學運連續發生數起抗議者與採訪記者衝突事件,「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簡稱記協)日前發出聲明稿,提到與學生領袖林飛帆等協商,認定學生挑釁、驅離記者純屬誤傳。但此事在網路上被許多記者罵翻,更直接開嗆26日下午立院學生斥喝推擠,阻擋媒體拍攝,難道也是協商的結果嗎?許多記者紛紛留言自清,要記協出來講清楚,到底代表誰發言。

剛開始佔領立院前幾天,議場內每天讀報,遇有報導偏向特定立場,抗議者就開始批判,用「腦殘」、「爛媒體」、「賣台」等字眼痛罵撰稿記者;之後又發生幾家電子媒體採訪車上被惡意塗鴉,寫上罵人或恐嚇字句,讓在立法院現場值班守候的記者感受到莫大壓力。

記協在25日發出聲明,指稱與林飛帆達成4點共識,其中就包括記者遭遇到的「挑釁、驅離等純屬誤傳」等字眼,讓許多第一線採訪記者無法接受,25日深夜紛紛在記協臉書抗議留言自清,挑明「本人一切在外採訪行為,受某某公司約束,未授權『台灣記者協會』代表本人,因此本人不會配合記協與任何團體簽訂之協約」,對於記協的聲明與協商,更直言根本是黑箱作業,要求撤回。

▲佔領立院的抗議者近日與媒體記者產生多次衝突。(圖/記者陳明仁攝)

許多記者質疑,記協到底替記者做了甚麼?寧願發非事實的聲明稿,卻「不譴責暴力對待採訪記者的政府和民眾」?在第一線被衝擊的攝影與文字記者,更直言批判記協到底站在哪一邊?紛紛留言表示不願意被記協代表,也不配合記協任何活動。

記協眼看事態擴大,又在26日發出另一次5點聲明,解釋為何當初會有「記者被挑釁、驅離純屬誤傳」的說法在聲明稿中,並強調所有溝通只是為了讓記者在立院採訪工作更順利。但隨即被流言吐槽,指稱26日下午記者在立院遭到抗議者與學生推擠斥喝,阻擋拍攝,「不是說有溝通過嗎?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質疑所謂的溝通只是單純的宣傳字眼,根本就沒有效果。

太陽花學運抗議現場。(圖/記者陳弘修攝)

記協26日聲明全文如下:

關於記協昨天下午與立院議場內學生團體的協調,遭到部分記者同業質疑,在此說明如下:

一、記協是因接獲同業陳情指出,學生對記者不友善,在議場檢查記者身分限制進出,包括檢查是否有立院記者證、臨時證、媒體識別證,甚至要蒐包包等,也陳情指出,學生經常不給拍,還會擋攝影鏡頭等。並認為,記協應該做點事,不能不出聲。因此,我就在昨天下午到議場與林飛帆等學生領袖進行協調,並請正在議場採訪的三位幹部一起參與。幾經溝通後,學生願意不再檢查立院記者證、臨時證或做其他搜查,只要出示媒體識別證即可,學生強調,之所以不能任何證件都不看,是因為曾有不明人士假借記者身分混進來,還有物資裡出現危險物品等,所以仍希望有最基本的媒體識別證。所以就有了記協發出的第一點聲明:由於日前有不明人士與危險物品混充物資進入議場,造成學生不安,基於保護學生安全,記協與學生團體達成共識,進入議場採訪記者,在進出議場時,請主動出示所屬媒體識別證(記者證)即可,以便學生辨識。

二、針對學生對記者不友善,不給拍攝部分,經溝通,飛帆等學生允諾,會告知在場同學要對記者言談友善,但也希望記者能尊重他們在開會時不想被拍、被錄音,所以就有了第二點聲明:記協與學生團體達成共識,議場內學生將與現場媒體記者良性互動,友善相處,記協也能體諒議場內空氣等生活條件不佳,易使人心浮躁不安,難免在溝通過程較為直來直往,籲請現場第一線記者與學生彼此體諒,尊重學生人權,學生也尊重新聞記者採訪權,順利完成工作。

三、由於更早之前,我即聽聞議場內有學生對特定媒體記者不友善,驅趕記者,因此協調過程中也特別詢問學生是否有此情況,林飛帆強調沒有這事,希望記協能協助澄清,現場參與協調者也無法明確指出是否有此狀況。因此有了第三點聲明:對於近日外傳議場內學生對特定媒體有敵意,有驅離、挑釁記者情事,經記協了解後,純屬誤傳,議場內學生並未對任何媒體記者出言不遜或驅趕記者。

針對這點,昨天晚上有不具名的記者打電話告訴我並非事實,確實有記者遭學生言語不友善,還以DV拍記者,或諷刺記者選材不佳等。對此,我在此說明,記協的立場就是記者有陳情遇到的問題,我們就盡力處理,協助記者減少採訪上的困擾,只要有人陳情,我們就盡力做,但關於學生對記者出言不遜或驅趕記者之事,在昨天之前確實沒人向記協陳情,只是聽聞,而記協的立場,就是幫助記者減少工作阻礙,不是要去代表任何記者去與學生簽署任協議,就是協調學生能友善對待每一位記者,不要因其媒體屬性而有差別待遇。但針對今晚記者陳情之情事,我們仍會努力協調學生不要再發生相同狀況。

四、對於SNG車的問題也是一樣,記協的立場就是請林飛帆等學生領袖,呼籲民眾自制,對於學生抱怨媒體報導不公、偏頗情事,記協也說明,這屬於媒體自律範圍,記協不會針對個別媒體報導內容做任何評判。所以就有了第四點聲明:對於戶外民眾、學生對特定媒體採訪車與記者不友善情事,學生團體將主動呼籲場外群眾冷靜、自制,尊重記者新聞採訪權,與媒體記者良性互動;記協也呼籲媒體自律,公正、持平報導學生運動新聞,遵守新聞倫理準則,善盡媒體責任。

五、所以我要再次說明的是,記協沒有代表任何人,與學生簽訂任何協定,僅僅只是針對記者陳情事項,與學生進行協調,讓記者在議場內外的工作能更順利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