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下一代可能是天然統」被嗆 林家興拿數據:怕罵不會進步

▲▼國民黨前中常委林家興在華府論壇提到「下一代可能是『天然統』,引起網友撻伐。該圖為林家興在紐約僑界106年雙十國慶的照片。(圖/林家興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國民黨前中常委林家興在華府論壇提到「下一代可能是『天然統』,引起網友撻伐。該圖為林家興在紐約僑界106年雙十國慶的照片。(圖/林家興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實習記者袁茵/採訪報導

國民黨前中常委林家興於27日在華府表示,以前台灣人哈日、哈韓,但未來的下一代「可能變成哈中」,「我們可能是唯一一代『天然獨』,我們下一代可能是『天然統』」。面對大量批評聲浪,林家興回應,如果俯仰無愧於天地,又何懼褒貶於春秋,並且提供給《ETtoday新聞雲》數據資料。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林家興曾經擔任過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多次參與紀念「六四」的活動,目前在美國紐約大學進修中。林家興27日在華府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ITAS)舉辦的論壇提到,總統蔡英文執政2年多,台灣關於國族認同的數據「完全翻轉」,統獨比例明顯拉近。

年僅28歲的林家興指出,這是台灣第一次對中國大陸的好感超過負面感覺,一個以「台灣獨立」為前途主張的政黨,在歷經2年執政之後,台灣人竟然對中國大陸的看法產生「歷史性翻轉」,這是十分有趣的變化。

林家興強調,最值得注意的是,「天然獨」世代想赴陸工作創歷史新高,他有許多參與過「太陽花學運」的朋友,都跑去問他有沒有管道能赴陸就業。這讓他內心百感交集,當初「天然獨」強烈抗拒大陸,如今發現現實的殘酷,必須透過各種關係管道,讓自己去中國大陸追夢、找未來。

林家興表示,「泛科學」網站執行長鄭國威近期說了「天然統」一詞,鄭還認為台灣下一代生於中國大陸影響勢力逐漸增加的時代,例如觀賞「琅琊榜」等影視節目、接觸中國大陸產品等。以前台灣人哈日、哈韓,「未來下一代可能哈中」,不敢說意識形態會如何轉變,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他們不會像我們這一代一樣,這麼排斥中國大陸。我們很可能是唯一一代『天然獨』,下一代很可能是『天然統』」。

林家興的「天然統」言論流至網路後,正反聲浪不斷。從PTT來看,許多鄉民謾罵林家興「活在平行世界」、「想太多」、「又在幻想」、「年輕人都在看放火小玉,哪來天然統」、「請不要用『我們』,你跟大家不一樣好嗎」、「自我安慰」等。

面對負面聲浪,林家興於30日在臉書上提到,自己在美國智庫實習所撰寫的獨立研究報告,主題是如何加強台灣軍隊和美軍的大規模訓練交換,以應對逐漸升高的中共軍事威脅,「要扣我媚中帽子的可以省省。我並沒有斬釘截鐵地預言任何事情,只是引用各界早已公開過的數據與言論,提醒台灣如何面對這樣的狀況。」

林家興認為,這是非常值得關注、省思的現象,也是台灣真正該關注和處理的問題,為什麼執政黨自以為穩健、善意的兩岸政策,反而會導致反效果呢?有些人勸他要小心謹慎,因為過去擔任的職務成為媒體關注的資本,「對於過去的栽培與信任,我很感謝。不過關於怎樣愛這個地方,我有點不同的想法與做法。」

「如果是理性討論當中的不同立場與意見,我們都該虛心接受。然而如果因為害怕無理的指責,就迴避說出對的事情或討論有爭議的問題,我們的民主與社會不會進步。」林家興說,媒體很多時候並不是刻意斷章取義,而是篇幅有限,本來就不可能要求完整呈現,因此該努力培養越來越多「獨立思考」和「媒體識讀」能力的人,而不是順應這個輿論環境,因此害怕發言、選擇少說少錯的保守方式,所謂的謹慎與聰明,往往不過是因為害怕而已,「如果俯仰無愧於天地,又何懼褒貶於春秋?」。

最後林家興指出,如果自己就這樣退縮,才是真正對不起那些曾經支持、給過他機會的人,「當年的我早已『惡名在外』,他們依然願意給我機會,不是為了培養又一個政客。如果這個地方無法接受這樣的言論與想法,我想他們也很熟悉該怎麼處理,我不會有怨言。」

對於網友提出「沒有提出數據資料、來源」等批評,林家興給予《ETtoday新聞雲》許多連結網址(如下),並且以臉書的文章來當作回應。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於今年1月15日公布的「台灣民眾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1992年06月~2017年12月)」,從圖表中顯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的最後一年,也就是2015年,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百分比為3.3;到了蔡英文於2016年、2017年執政時期,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百分比分別是3.4、3.7。在發生「太陽花學運」的2014年,有高達60.6%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但到了2017年,僅剩下55.3%。

●《遠見雜誌》於今年2月12日貼出的「2018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提到,蔡英文執政即將屆滿650天,但「贊成台灣獨立」的比率創下調查以來的10年新低,從2017年的23.4%下降至21.1%;而「贊成與中國大陸統一」的比率攀上調查以來10年新高,從2017年9.3%提升至14.8%,將支持統一和支持維持現狀的民眾加起來,總共超過7成。

●《ETtoday新聞雲》於今年1月7日的「共軍2020攻台?『天然獨』國族認同鬆動 43.2%願赴陸工作」新聞,引述《天下雜誌》於2018國情調查顯示,由於國家前景黯淡,許多台灣人對未來感到迷惘,使得出國或赴陸工作、留學的意願增強,連同過去被稱作「天然獨」的年輕世代,也對國家認同也出現鬆動跡象。

●《財團法人民意基金會》在今年6月以「2018年台灣人最喜歡的國家」的民意調查中指出,關於「您對中國這個國家的印象或感覺如何?好或不好?」問題,有8%受調者認為非常好、40.8%算還好,23.9%不怎麼好,20%非常不好,2.5%沒什麼特別感覺,4.9%不知道。與去年相比,可以發現台灣人對中國的感覺有轉變,好感方面增加了4.4個百分點,反感方面降低3.5個百分點。

●「泛科學」網站執行長鄭國威於2017年12月9日在medium寫到的「天然統世代」文章稱,隨著主流媒體式微、台灣流行文化影響力大跌,中國互聯網產業逐漸站有顯著份量,並且伴隨年輕人長大。這一批年輕人將成為「天然統」,對他們而言,唸書、長大、看中國大陸電影、影劇、動漫、玩中國大陸遊戲,之後去赴陸工作,都是非常天然的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