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殺人?台北市獨居老人凍死 監委高鳳仙要究責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一名8旬梁姓獨居老人10日清晨裸身猝逝家中,經媒體披露後,引起監察委員高鳳仙(下圖/本報資料照)高度關注11日申請自動調查。高鳳仙指出,長期關心梁姓老翁的吳姓鄰居2周內請求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社會局、衛生局等5單位協助安置老人,卻都被以標準或法規不符未即時妥適處理,形同「制度殺人」,終釀憾事。

「將瞭解台北市政府照顧高齡人口的支援系統運作情形與管理機制」主動調查此案的高鳳仙表示,梁姓老翁的居住環境髒亂不堪,衣衫單薄,她將調查本案是否為個案疏失,並查察相關單位對於高齡者保護、救援、安置及居家服務等流程與管理機制是否周全、相關法令規定是否完備到足以保護高齡人口居家安全。

另外,全國人口已逐漸高齡化,4年後每7人裡面就有1位65歲以上的長者,高鳳仙認為,高齡者居家照顧體系責任分工情形為何,有必要更詳加瞭解。

根據今日出刊的《自由時報》報導,北市1名80多歲的獨居梁姓老翁,昨被鄰居發現裸身,疑似凍死在家中。長期關心梁姓老翁的吳姓鄰居指出,曾在2周內尋求民政局、社會局、衛生局、環保局、派出所5個單位的協助,皆被回應「未達標準」就不了了之,吳姓鄰居痛罵市長郝龍斌口口聲聲說會照顧老人,卻是這樣的情況,「有這樣的市長、身為台北市民的我,真的感到可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