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漸趨無敵 CDC官員爆「無可救藥」時代來臨...

▲隨著人類長期濫用抗生素,細菌為求生存突變產生抗藥性,美國CDC官員爆料「抗生素的時代已經結束」。(圖/取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式足球NFL「坦帕灣海盜隊」驚傳3名球員感染「超級細菌」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引起全聯盟大恐慌!一名美國疾管中心高級官員受訪時爆料,未來「無藥可醫」的患者會越來越多,迫使醫生必須開立更毒、更危險的藥來治病,「抗生素的時代」可以說是正式走到盡頭。

1928年英國微生物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發現抗生素以來,這項20世紀最偉大的醫療發明,已拯救了數百、數千萬人的性命,同時也降低了器官、骨髓、幹細胞等移植手術的風險,大大提升了人類的醫療水平。

但也因為抗生素太好用,過去30年間,人類幾乎把抗生素當成了萬靈丹,只要發炎或發燒就自行前往藥局購買抗生素,並將之大量使用在畜牧業、養殖業及農作物上,意外導致細菌為了生存,經由突變等方式獲得抗藥性,發展出「無藥可對抗」的超級細菌。

「以前的報導總是寫『抗生素時代的終結』,問號。」疾管中心副主任、斯里尼瓦桑(Arjun Srinivasan,左圖)博士坐在椅子上語重心長地表示,「現在我會說,你可以把標題改為『抗生素時代的終結』,句號。」很多5年前還可以醫治的病例,現在用同樣的方法治療已經不管用了

人類長期濫用抗生素終於嚐到惡果,斯里尼瓦桑博士指出,隨著細菌不斷演變和發展,醫生被迫回去改用一些已證實對人類有害的舊方法來治療病人,如多粘菌素,「這東西很毒,對腎臟有害,但我們不得不用。」

除了不當的使用行為外,斯里尼瓦桑博士表示,各大藥廠的怠惰也是人類面臨「無藥危機」的原因之一,這幾十年來,藥廠只想躺著靠抗生素賺錢,卻不思長進研發更複雜的藥物,才會跟不上細菌突變的腳步,被遠遠甩在後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