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修字音 學富五「車」要念ㄔㄜ

我們想讓你知道…「歌仔戲」要唸歌「ㄗˇ 」戲。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國語常見「一字多音」,例如「雕刻」,有人唸「ㄉㄧㄠ ㄎㄜˋ」,也有人唸「ㄉㄧㄠ ㄎㄜ」,教育部為解決在教學上這種莫衷一是的困擾,以標準化、簡單化為目標,整理多音字,12日公告「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初稿,確定修訂的有22筆,其中,「學富五車」的「車」要唸「ㄔㄜ」,車唸「ㄐㄩ」只限於象棋棋子名。

教育部表示,民國88年公告了「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此後為了維持字音規範的穩定,一直沒有更動,但語言是日常用的溝通工具,難免受到使用語境、文化交流等影響而產生變化,為了因應語言流變,並針對當前教學和一般使用需求,再次進行多音字審訂,並於12月12日公告審訂成果初稿,以徵求各界意見,等到修訂後再作正式公告。

這次公告的「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初稿,共審查5266字,確定修訂的有22筆,例如:「牛仔」、「公仔」唸「ㄗㄞˇ」,但是「歌仔戲」還是唸「ㄗˇ 」;「學富五車」的「車」不再唸「ㄐㄩ」,要唸「學富五車(ㄔㄜ)」,只有象棋棋子的「車」唸成「ㄐㄩ」。

教育部強調,初稿在徵求各界意見、檢討後再做最後審議和定稿,民國101年12月12日~103年6月11日是意見徵求期,歡迎各界以電子郵件(mandr@mail.moe.gov.tw)、傳真(02-33933562)及書面(通訊地址:台北市中正區100中山南路5號)方式提供意見到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在定稿正式公告前,國民中小學教科書審定以民國88年3月公告的版本為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初稿,確定修訂的22筆。

文接第 2 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