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小林」月餅藏梅香 每盒捐50元助蘭嶼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小林村民在八八風災後努力自立,以特色手作產品打響自創品牌「日光小林」。今年中秋,他們推出新口味月餅,沒想到意外與家鄉十年前的梅子重逢,蔡松諭認為「或許這就是上天的旨意」。不被擊倒的小林人,對這次蘭嶼風災也感同身受,因此他們決定每賣出一盒月餅就捐出50元協助蘭嶼賑災,藉此把愛傳出去。

  

▲日光小林烘焙坊推出「無比梅好」中秋月餅禮盒,讓更多人可以嚐到屬於小林的味道。(圖/記者洪菱鞠攝)

三年前,小林村人歷經八八風災後,他們決定擦乾眼淚,展現無比韌性重新站起來,努力讓記憶中的家園重生,生活回到正軌。一切重新來過的小林人,遂以「日光小林」為意象,作為重振地方產業的品牌,意味著小林村對生命的堅持就如同向日葵般,永遠向著陽光,永遠帶來希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甲仙小林鄉地區原是梅子盛產地,幾乎家家戶戶都會自釀梅子,可說是當地非常重要的特產,然而梅樹經不起風雨一夜摧殘,災後也跟著小林村一起消失。當年風災前最後採收的「小林梅」製品,在銷售一空後,居民以為記憶中的「梅子味」就此成為絕響,卻在今年意外出現醃製十年的老梅膏,成為日光小林「無比梅好」月餅重要的餡料來源。

▲新口味老梅餅(右)將醃製10年老梅膏融入內餡,入口滑順,香而不膩。另一款脆梅旺餅(左),把脆梅加入鳳梨餡,吃起來口感豐富,相當爽口。(圖/記者洪菱鞠攝)

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會長蔡松諭表示,品嚐到醃製十年的老梅膏,想起了令人懷念的滋味,而它的出現也代表小林村一直以來的努力沒有白費,讓老天在這時帶來契機,有助日後小林推動地方產業、發展明星產品的方向。

小林村與家鄉梅子意外重逢的幕後推手,正是百佳泰公司董事長簡添旭。十年前,他在高雄甲仙、桃源、那瑪夏等地大量收購梅子,不過千餘桶放置小林村高山上的醃梅,卻因風災而被土石掩埋,經過半年挖掘、搶救,才讓密封完整無破損的醃梅重現天日。靜待十年精釀的老梅膏,在一段巧妙機緣下,便和小林村搭上線,有了連結。

▲年輕的小林村人紛紛投入「日光小林」、重振地方產業。(圖/取自日光小林臉書粉絲團

今年,日光小林烘焙坊推出數量僅3000~3500盒左右的月餅禮盒,其中,就有以老梅膏為內餡,製成香醇、甘甜、順口的「老梅餅」,是這次主打的全新口味,以及脆梅加入鳳梨餡,微酸但爽口不膩的「脆梅旺餅」,使得今年中秋節除了柚子香,還多了一股梅子香氣。不過蔡松諭說,簡添旭珍藏的老梅膏數量之多,然而能供應的時間約七年左右,之後所製梅膏雖然不再來自小林村,但小林村的味道一定會延續下去。

▲「日光小林」決定每盒月餅捐出50元,協助蘭嶼重建。(圖/記者洪菱鞠攝)

對於這次蘭嶼風災,小林村人感受最深,但蔡松諭相信「小林村能再站起來,蘭嶼也一定能。」過去受到各界協助的小林村人,也決定不再只是受惠於人,他們主動以月餅資助受創的蘭嶼,即每盒月餅捐出50元,一點一滴回饋社會。

日光小林臉書專頁

日光小林服務專線:07-67751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