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驚見火龍捲!NASA、鄭明典齊警告:小心地球磁暴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兩年是太陽活動的高峰期,很難不讓人聯想到瑪雅預言...

來「ETtoday運動雲」按讚抽林書豪全新限定T-Shirt!

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

台北時間3月7日上午8時30分左右,出現非常強烈的「太陽閃焰」!鄭明典在臉書上說:「又強、又持續,兩、三天後可能有地球磁暴發生的機率!」而NASA過沒多久也發新聞稿,斗大的標題寫著「這是該太陽週期以來第二大的太陽閃焰!」到週五以前,都可能出現無線衛星導航失靈甚至停電等現象。

▲估計2013年底,是這一波太陽活動週期的高峰。(圖/取自NASA)

「在過去的24小時內,天空已經變得非常有趣。」NOAA(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的科學家約瑟夫(Joseph Kunches)如此說道。大約台北時間3月7日早上8時30分左右,太陽出現強烈的「閃焰」(Flare);NASA(美國太空總署)發新聞稿表示,這是最近一個太陽週期以來第二大的太陽閃焰,規模為X5.4。太陽週期一次是11年,上一次出現的最大太陽閃焰是在2011年8月9日,規模X6.9。

雖然本次太陽閃焰並不是最大的,但是NASA形容「比起上次的太陽閃焰,本次更朝向地球」,因此也有比較大的機率發生無線衛星導航的干擾、廣播斷訊甚至停電等現象。這一波太陽週期已經快到巔峰,估計2013年底的時候會達到最大值,而後才會下降。

▲這波太陽閃焰對地球影響時間示意圖。(圖/取自NASA)

「NASA偵測到強烈的日冕質量拋射(coronal mass ejection,簡稱CME),太陽將巨大泡泡中的炙熱電漿噴進了太空中;估計不會直衝地球而來,但是那些帶電粒子雲可能會稍微擦過地球。」約瑟夫如此說著,日冕質量拋射估計台北時間3月8日下午會抵達地球,影響地球的時間會長達24小時。

至於「地球磁暴」的影響,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有稍作解釋:「臺灣緯度低,不在危險區內。要注意的是依賴衛星通訊的事情,和其他地區可能受影響之後的間接(關聯)影響。」上一次地球磁暴最大的災情,發生在美國與加拿大的長程輸電線上,造成北美大停電;也有人認為太陽閃焰會影響到地球上的動物情緒。

宜蘭國小的自然老師李守仁也在3月7日拍攝到清楚又漂亮的「超大太陽黑子」影像,本次的閃焰便來自上方超大的太陽黑子,並且尚未平息。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至老師的臉書參考這張照片。

ETtoday新聞雲App下載點:請按我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大哉問/有「不正常能量釋放」的地震嗎?鄭明典:沒有
朱學恒諷瘦肉精:無大便對人體有害之研究 請安心享用
「海嘯雲」大PK 中壢駭人指數不輸外國奇景
「男人都36歲了還在租房子!」面試官爭議發言被罵翻
當兵,真的會讓我們變笨?
Google Play正式取代Market!網友:台灣只能Play One

MLB/倪福德隊友假扮歷史名投 慘遭巨乳女郎揭穿!

場邊美眉/Hana神韻似容嘉 球迷搶拍!

NBA/林書豪對手球砸鳥人臉 爆扣得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