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斑蝶往返台日的秘密 總統請教「蝴蝶先生」蔡百峻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21日上午接見台灣之光系列人物──自然生態攝影家蔡百峻,對他擇善固執、從事專業蝴蝶攝影的執著與付出,表達肯定與敬佩之意。總統也頻頻追問「蝴蝶先生」青斑蝶越洋往返台日的相關細節,並表示從生態可以得到有趣的知識。

總統表示,蔡百峻早年接觸到蝴蝶之後,開始對蝴蝶產生興趣,原先也曾製作蝴蝶標本,但他體悟到這必須付出犧牲蝴蝶生命的代價,因而轉從事蝴蝶攝影。

總統指出,蝴蝶攝影相當不容易,必須瞭解蝴蝶特有的生態,甚至時常需到崇山峻嶺才能捕捉其身影;據統計,台灣約有400餘種蝴蝶,以日本為例,台灣的面積僅日本的1/10,蝶種卻是日本的2倍,顯示台灣的生態非常豐富,目前蔡百峻已拍攝其中的340餘種,成為全台對蝴蝶生態最瞭解、記錄最翔實的專家,享有「蝴蝶先生」之美譽,教育部並因此將其奮鬥歷程選入「道德與健康」教材,鼓勵年輕學子仿效;此外,蔡百峻並曾於2007年受邀至美國華府「史密斯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其蝴蝶攝影作品,為亞洲第一人。

總統說,今年行政院文建會在海外報紙上刊載的建國百年形象廣告,特別以「寬尾鳳蝶」做為主角,因為「寬尾鳳蝶」翅膀大、續航力強,極具特色;又據說「青斑蝶」甚至可以在日本與台灣之間跨海遷徙,顯示從自然生態的攝影與探索之中可以得到許多有趣味的知識。

總統與蔡百峻分享其作品與創作心路歷程之後,總統再三肯定蔡百峻結合自然生態攝影與相關產業的創意與成就,並期盼他的蝴蝶攝影工作能持續往前邁進,將台灣的蝴蝶研究成果提升至嶄新境界。

馬總統與自然生態攝影家蔡百峻合影。(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