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國家級警報「4年誤報7次」 氣象署下周邀專家檢討發布值

▲▼立委李昆澤。(圖/記者李姿慧攝)

▲立委李昆澤。(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花蓮4月3日發生規模7.2強震,不過當天有7縣市震度超過4級卻未收到國家級警報。立委李昆澤表示,今年4月地震比2023年同期增加超過10倍,地震告警國家級警報2021年迄今已發生7次誤報事件,要求檢討發布值,且規模6.5以上地震且震度3級以上也應發布。氣象署表示,下周將邀專家學者討論檢討。

立委李昆澤今(17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表示,2024年4月發生940個地震,其中顯著有感地震191個,小區域地震749個,2024年4月地震比2023年增加超過10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昆澤進一步指出,國家級警報誤報時有發生,2021年迄今已經發生7次誤報事件,其中2021年2月7日同一次地震花蓮發布多次告警,2022年1月3日地震震度4級以上應發布未發布,2022年3月19日震度2級卻發布告警,2022年9月18日東部震度大卻像西部縣市發布告警,2023年9月25日台東2級地震卻對台南發布告警,今年4月3日7縣市應發布未發布。

根據現行規定,當地震規模達到5以上、且區域震度4級以上,氣象署就會針對該區域發布國家級警報。

針對誤發警報,李昆澤表示,現行發布標準為25gal,震度3級能量強度為8到25gal,但是當規模達到22.5gal時,就會感受到明顯晃動,建議修正發布值,規模6.5以上且震度3級以上區域也應該要發布告警,另相關誤報或漏報情況也應該要檢討調整。

氣象署長程家平表示,當達到一定震度就會發布國家級警報,花蓮地震後,氣象署的確已經考量檢討,下周將邀集學者專家討論,討論後續改善作為;過去也曾討論過震度3級以上發布告警,經過這次事件後,對這件事情會有明確結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