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一季度「青年失業率」略升 城鎮失業率5.2%降0.3個百分點

▲失業率,青年,求職,畢業生,校園,招聘。(圖/CFP)

▲大陸2024一季度青年失業率仍上升。(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今(16)日對外說明2024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由大陸國家統計局長盛來運主持。數據顯示,大陸2024一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比上(2023)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上(2)月和上(2023)年同月均下降0.1個百分點。

▲大陸國家統計局長盛來運。(圖/翻攝澎湃新聞)

▲大陸國家統計局長盛來運。(圖/翻攝澎湃新聞)

至於外界關注的「青年失業率」問題,盛來運表示,今(2024)年新進入勞動力市場的大學畢業生是1176萬人,儘管是各級黨委政府非常重視,也在積極地為大學生就業創造有利的條件,「但從一季度情況來看,青年失業率還是略有上升的,需要高度關注。」

盛來運認為,失業率平均值向下可以看出就業形勢總體穩中向好、有所改善,但對於就業問題,需要特別關注結構性矛盾,「一方面一線藍領工人、技術工人現在供不應求,另外一方面青年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壓力又比較大。」

▲失業率,青年,求職,畢業生,校園,招聘。(圖/CFP)

▲大陸高校畢業生參加校園招聘說明會。(圖/CFP)

對於大陸的就業市場環境,盛來運抱持樂觀態度,他指出,總量就業沒有問題,一方面,經濟還在持續發展,GDP增長,蛋糕做大,是需要勞動力的,另一方面,從產業升級角度來看,服務業正快速發展,「當前,工業隨著勞動力成本上升、自動化水平上升,工業領域的從業人員總量在下降,但服務業會吸納勞動力。當前服務業佔GDP比重已經達55%,未來服務業發展會增加中國經濟的就業彈性。」

盛來運強調,從總體上來講就業是說是有支撐的,現在所要關注的就是結構性的矛盾,「年輕的勞動力不願意去到一線當工人,不願意去當產業工人,一線工人年齡越來越大。而要解決這種結構性矛盾,需要人力資源的供求適配而不是錯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