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花蓮邊坡脆弱 王國材:台鐵38處落石告警計畫「評估再擴大」

▲▼台鐵445車次普悠瑪列車撞上落石出軌。(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台鐵445次普悠瑪號10日撞上落石出軌。(資料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花蓮餘震破800起,台鐵4月10日晚間遭4巨石入侵,445次普悠瑪號於和平站南側擦撞出軌,該處過往也曾出現落石,因離台9線蘇花公路邊坡約20公尺距離,加上柵欄防護,未列高風險區設落石告警系統,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2日)表示,台鐵後續還有38處要設置告警系統,已請台鐵重新評估花東路線修改計畫增設。

花蓮強震讓台9線蘇花公路和台8線中橫公路重創,加上餘震迄今未歇,台9線蘇花公路和平路段落石不斷,10日更越過蘇花公路滾落入侵台鐵路線,導致普悠瑪號出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受訪表示,花蓮最重要的是推動蘇花安公路計畫,蘇花改工程改善了三段高風險路段,其他三段沒有做都造成問題,包括蘇花公路下清水橋,已列為蘇花安計畫範圍內。

王國材指出,台鐵普悠瑪號擦撞落石路段也在蘇花安計畫的道路邊坡掉下來,砸到台9線後再翻落到鐵路,目前最重要是蘇花安建設,讓蘇花公路變得安全,目前已經在做綜合規劃和環評,能提早完工就會提早完工。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交通部)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交通部提供)

此外,中橫公路也受創嚴重,王國材表示,這次地震台8線中橫公路也受影響,目前東段可以通,邊坡處理需要時間,已規劃短中長期規劃,短期在戒護下讓車輛通行,尤其是大型車,此外,從德基水庫到谷關路段將有中長期規劃。

另王國材也強調,現行台鐵已有26處高風險路段已經完成落石告警系統建置,另外38處也已發包,今年會完成一半,花蓮段在這次地震後,邊坡普遍變成脆弱地帶,除台鐵邊坡外,還有公路邊坡,已請公路局和台鐵局全面巡查,其中台鐵接下來38處落石邊坡告警系統設置計畫,將重新評估花蓮路段,支持台鐵增加設置路段和修改計畫,讓花東有條安全回家的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