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低血壓病患被開胸引流 5醫護被記過

記者吳奕靖、劉人豪/高雄報導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4日發生嚴重醫療疏失,工友、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麻醉和執刀醫師搞錯病患開錯刀,5名經手人員通通都沒發現送錯病患。對此,民生醫院表示,已對涉及疏失的5人追究責任並記過懲處,也會全力配合衛生局的調查。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嚴重醫療疏失。(圖/記者許宥孺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生醫院遭踢爆,病房內一名黃姓男患者被開錯刀,原本是因低血壓住院,並與另一名張姓男患者住同一間病房,4日原本是張姓男病患要做胸腔引流手術,但協助推送患者的工友卻推錯病患,錯把黃男推進開刀房,護理師給藥時,發現黃男不在病房內,才發現工友送錯病人進開刀房,想趕緊制止已經來不及,胸腔引流手術已經完成,黃姓病患也被送往加護病房觀察了。

▲▼     民生醫院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潘炤穎說明,開錯刀事件,已要求院方積極關懷照護。(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說明,針對這起開錯刀事件,已要求院方積極關懷照護,目前院方對開錯刀患者已進行加護照護,並向家屬致歉,同時院方已召開人審會究責5名相關人員,均記過處分。衛生局則請醫院依醫療法處新台幣5萬至50萬罰鍰;並且追究主刀醫師,依醫師法第25條規定移付懲戒。

民生醫院顏家祺院長說明,調查本次事件是因傳送人員、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麻醉科醫師及外科主治醫師未依規定明確辨識病患身分所致;後經病房護理師發現異常並主動通報,本院立即成立「病人安全通報事件」啟動調查。民生醫院院長顏家祺表達對此事件表達深切檢討及歉意,目前兩位病患身體狀況穩定,生命跡象穩定,沒有明顯的後遺症,醫護團隊並將妥為留意及照護受影響兩位患者的健康。

▲▼     民生醫院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顏家祺院長說對於疏失5人追究責任並記過懲處。(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顏家祺表示,經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委員會調查後,確認以上5人均未確實依照標準作業流程進行病人辨識,並隨即召開人事審議會議對於疏失5人追究責任並記過懲處,民生醫院並全力配合衛生局調查與處分。

民生醫院表示,本院訂有病人識別標準作業及手術病人辨識及手術部位、手術程序確認作業標準,未來將持續加強嚴控內部病人安全教育訓練,嚴防類似事件發生,以維病患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