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外國人置產炒房 西班牙廢除「黃金簽證」計畫

▲▼西班牙房價、西班牙黃金簽證、西班牙房市;圖為西班牙民眾走過一處房地產仲介商的廣告牆。(圖/路透)

▲西班牙政府決定取消黃金簽證計畫,以遏止外國人的房地產投機投資。圖為西班牙民眾走過一處房地產仲介商的廣告牆。(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自2013年起實施「黃金簽證」計畫,允許投資50萬歐元以上(約新台幣1735萬元)房地產的外國投資人獲得居留權。但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8日宣布將廢止這項計畫,內閣會議9日也同意停止發放黃金簽證,以確保人民的居住權利,遏止投機投資行為。

根據法新社、BBC報導,桑傑士8日造訪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維亞(Seville)附近地區時宣告,政府將廢止允許以50萬歐元房地產投資換取居留權的所謂黃金簽證計畫,以利打擊房地產領域的「投機投資行為」,投機行為危害「許多年輕人與家庭」無房可住。

事實上,黃金簽證計畫是2013年由保守黨政府建立,當時歐債危機剛過,西班牙的房地產業受創尤為嚴重,為了吸引外國資金,開放非歐盟國家人士以投資房地產至少50萬歐元、投資西國企業股份100萬歐元或購買200萬歐元的西班牙國債,迅速取得居留權。

然而,有高達94%的黃金簽證都是以購買房地產的原因發出。NGO兼智庫的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西班牙共發放了約6200張房地產投資簽證。其他資料來源的數字則更高。

國際透明組織指出,有接近一半黃金簽證的受惠者是中國人,次多的則是俄羅斯人,接著依序是伊朗人、美國人與英國人等。這份報告還質疑西班牙政府是否調查過這些外資來源。

桑傑士表示,廢除黃金簽證計畫是為了保證「住房是一項人民權利,而不僅僅是商業投機的物件」,大多與發放簽證有關的房地產都位於馬德里、巴塞隆納、瓦倫西亞、馬拉加(Malaga)、阿利坎特(Alicante)以及地中海的西屬巴利亞利群島(Balearic Islands)。

他說,這些地區的房市都承受著巨大壓力,每天在當地生活、工作與繳稅的人幾乎不可能找到能負擔得起的住房。西班牙政府2023年推出一項住房法案,目的在限制房價飆漲地區的租金上揚。

有批評人士認為,取消黃金簽證計畫也不會改善住屋租金上漲的情況。房地產入口網站Idealista的人員伊納雷塔(Francisco Iñareta)就表示,西班牙住房問題無論是在買賣還是租賃部分,都不是因為黃金簽證所造成的,而是因為房屋供不應求,需求快速增加所導致。

BBC補充,歐洲其他國家也實施類似措施。歐盟執委會呼籲歐盟成員國箝制打擊類似計畫,但大部分是出於安全考量,尤其在俄烏開戰後的情勢之下。英國2022年終止一項允許富有的外國公民攜帶資產定居的計畫,愛爾蘭2023年廢止黃金簽證,葡萄牙也修改了黃金簽證制度,不再允許以購買房地產作為換取居留權的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