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籲蔡英文卸任前登太平島 「地主」陳其邁:應由國安團隊評估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蔡英文該不該登太平島,陳其邁認為應由國安團隊評估。(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國民黨團近來呼籲總統蔡英文能延續馬英九、陳水扁兩位前總統的前例,於任期內視察太平島,向國際社會宣示主權外,同時發表對南海和平主張,但蔡至今無登島計畫。太平島屬於高雄管轄,身為「地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到底誰去或該不該去,都應該由國安團隊來評估。

中華民國在南海領土太平島,昨舉行碼頭設施改善工程完工啟用典禮,國民黨團今(1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人引頸期盼總統蔡英文能登島宣示中華民國主權;但蔡英文没有出席典禮,且至今沒有登島計畫,質疑「宣示主權有這麼難」?

由於太平島行政區隸屬高雄旗津區,身為「地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被問及此事表示,太平島跟附近海域是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跟領海,但是因為在南海的問題,也因為中國不斷地在擴張,宣稱在附近的包括南沙等等這些領土的爭議,也有一些建立相關的設施而引發鄰國的緊張。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陳其邁曾去過太平島,讚是潛水最好的地方。(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陳其邁表示,「我們的立場應該是怎麼樣能夠促成國際多邊的合作,維護南海的和平,這是我們政府應該要做的,而整體南海的問題,應該要能夠謹遵作為周邊負責任的國家,謹守維護和平的角色,而不是(像中國)做一些沒有必要的政治性的活動」。

他強調,在南海周邊國家大家應該要來共同維護和平,「到底誰去,或者該不該去,都應該由國安團隊來做整體的評估,這樣會比較適當。」

另外,被追問任內會不會考慮去太平島,陳其邁則表示,他在擔任總統府副秘時有去過,是潛水最好的地方,只可惜上次去的時候全身乾乾的回來,因為潛水一定要過夜,隔一天才能搭飛機,所以去了又回來,望洋興嘆,非常漂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