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將壓縮開支 力拚3年恢復收支平衡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圖/CFP)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3日表示,政府將以壓縮開支為主,增加收入為副,減少財政赤字,期望兩三年後可以恢復收支平衡。

陳茂波當天中午出席香港專業聯盟的午餐會,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聽取意見,他提到,自從宣布樓市全面撤辣之後,樓市轉為平穩,交投量也增加,一些受到抑制的購買力釋放了。

陳茂波解釋,當年會引入樓市辣招,是因為房地產市場供不應求,未來三至四年,一手樓單位供應達11萬個,在供應較穩定的情況下,政府有「底氣」決定樓市全面撤辣。

▲▼香港中環知名地標「國際金融中心」。(圖/CFP)

對於公共財政,陳茂波說,政府將以壓縮開支為主,增加收入為副,減少財政赤字,期望兩三年後可恢復收支平衡。

陳茂波進一步指出,政府今年起連續三年每年節省經常開支1%,公務員編制控制在不高於2021年3月底的水平。但他也強調,開源有一定限制,因為經過幾年疫情,無論企業或個人都受到衝擊,不宜大幅加稅。

《財政預算案》也提到將會發行債券,陳茂波解釋,這些不會用在政府的日常開支,同時,由於利息有機會下調,長債的利息也比較高,發短債會比較合適。

▲▼2024年香港春節煙火表演。(圖CFP)

陳茂波在回應提問時還說,政府不斷檢視香港的稅制,需要考慮多個方面,首先是國際競爭力,要了解與香港競爭較大的地區如何做,也要留意國際上的發展,因為過去幾年,全球稅制的差異都在收窄,過往一些地方被認為是「稅務天堂」,現在空間也愈來愈少。

陳茂波也認為,必須考慮香港的社會情況,因為現在是復甦的階段,不適合增加社會負擔,加上地緣政治複雜,對香港有許多抹黑,短期內不適合推出相關政策,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擔憂,或讓人有機會唱衰香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