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增購10列新車!總經費60億 交長:中央補助一半 

▲行政院昨天拍板「中央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其中跨區域交通運具由中央補助90%,卻不含桃園機場捷運,桃市府交通局有話要說了。(資料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因應運量成長,機場捷運爭取新購列車。(資料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因應運量成長,桃園機場捷運爭取增購新車,中央依據營運需求備用率10%試算,機捷需要新購直達車6列、普通車4列,總經費60億元,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購車費用將由中央補助一半,並希望將機捷資產移轉給桃園市政府。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12日)與交通部長王國材、桃園市長張善政到機場捷運視察A8林口長庚站,並了解TPASS營運情況,並宣布依據試算機場捷運需要新購車輛數為10列,包括直達車6列、普通車4列,總經費約60億元,購車前要先進行資產移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地方政府爭取機場捷運增購列車全額補助,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機場捷運運量從疫情9萬多人,到現在3月已有11萬人,未來隨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建設和桃園軌道系統完整,運量預期會更多,桃園也提出增購直達車和普通車計畫,希望每車種約10分鐘1班,等於班距縮短為5分鐘,中央會來支持,但桃園市府還沒提出完整計畫,根據桃園市政府初步跟中央討論,購車經費一半會由中央補助,也期待桃園市府趕快提出計畫。

王國材指出,機場捷運資產轉移也談了一陣子,目前機捷資產還在鐵道局,希望達到「管用合一」,機場捷運和A8、A9、A19三大開發案全部移轉給桃園市政府,也希望移轉增購列車案可以趕快確定。

▲桃園機場捷運,台北車站,捷運沿線,乘車民眾,轉乘民眾。(圖/記者謝婷婷攝)

▲桃園機場捷運因應運量成長規劃新購列車。(資料圖/記者謝婷婷攝)

王國材表示,通勤月票TPASS的使用,在機場捷運運量增加最為明顯,也是最好康,機場捷運搭乘里程較遠,單趟費用就150元,只要搭個幾天就回本了,通勤月票補助會持續進行,希望未來透過TPASS補助包括機場捷運未來延伸線建設和運量增加,中央會持續跟桃園市府合作提升運量。

不過據桃捷公司指出,桃捷提出的是購車15列,包括9列直達車、6列普通車,總經費90億元,不知道10列這個版本。交通部鐵道局表示,增購15列為地方的訴求,但在非正式溝通上,也跟桃園做些溝通,說明用全國一致性的列車備用率來算,也就是營運需求的10%來推算新購車輛數應為10列,雙方已進行非正式溝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