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飛機又在台灣上空繞!台動員逾200人參與 48H連續空品觀測

▲▼環境部與NASA及亞太國家合作亞洲空氣品質機載和衛星調查計畫,圖為NASADC8飛機在台灣中南部繞行。(圖/環境部提供)

▲環境部與NASA及亞太國家合作亞洲空氣品質機載和衛星調查計畫,圖為之前DC8飛機在台灣中南部持續繞行。(圖/環境部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環境部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進行亞洲空氣品質實驗。繼15日之後,今天(28日)NASA飛機再次航行至台灣與高屏實驗合作,提供臭氧、PM2.5及其前驅物高時空解析3D空品資料,以供衛星驗證、模式評估及管制策略參考。台灣政府與學研單位共動員超過200人參與,台美相關觀測儀器也將進行連續48小時不間斷的密集觀測,精進台灣空氣污染治理。

環境部與NASA及亞太國家合作的亞洲空氣品質機載和衛星調查計畫(ASIA-AQ),在本月15日,NASA兩架飛機到台灣進行相關監測,其中DC8飛機上搭載空品監測精密儀器,在雲嘉南到高屏地區量測地面15公尺至3300公尺的各項空氣污染物變化,另外GIII則是在8600公尺高度,在台中到屏東之間巡航,以機上搭載光達儀器進行區域空品量測,為科學研究與國際合作典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境部指出,NASA亞洲空品實驗今天再次飛航到台灣,配合環境部七海計畫高屏3D空品實驗需求規劃航線,並與包含氣象署、交通部民航局、空軍氣象聯隊、各地方環保局、國內20所學研單位45位教授學者等協作,動員超過200人。

此外,環境部表示,包括兩座NASA及台灣協作高階地面空品超級監測站及一座美國海洋大氣總署NOAA垂直光譜儀測站、國內空品與光化監測網、無人機、剖風儀、風光達、探空系統、太陽光度計等儀器,也進行連續48小時不間斷的密集觀測,綜合解析地形、大氣環流與空氣污染物三度空間隨時間變化的國際聯合觀測。

環境部表示,NASA兩架飛機曾在2月15日成功飛航至台灣4小時,偕同高屏3D空品實驗的138次無人機飛行及68次探空施放等量測氣象與空氣污染物垂直變化。今天DC8因引擎臨時出現問題,今天無法飛航至台灣。GIII則是在8600公尺高度,在台灣雲嘉南至高屏間巡航,透過高屏實驗解析地形、大氣環流與空氣污染物三度空間隨時間變化之國際聯合觀測,以供衛星驗證、模式評估及管制策略參考,精進台灣空氣污染治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