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賴清德出席日天皇華誕酒會 NHK:兩國斷交52年首見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日本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圖/總統府)

▲蔡英文、賴清德出席日天皇華誕酒會,日媒NHK「兩國斷交後首見」。(圖/總統府)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26日晚間出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舉辦的「日本天皇華誕慶祝酒會」,引起國內各界高度關注,日媒NHK也同步報導,更指出這次是自1972年兩國斷交後,時隔52年再次有我國現任總統、副總統出席該活動,顯示日本與台灣的關係日益密切。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日本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圖/翻攝自NHK)

▲日本NHK報導,我國總統蔡英文出席日本天皇華誕慶祝酒會。(圖/翻攝自NHK)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26日晚間在台北市君悅飯店舉辦「日本天皇華誕慶祝酒會」,除了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外,還有立法院長韓國瑜、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等人均到場參加活動。

根據日本NHK報導,我國與日本1972年斷絕外交關係後,在台灣舉辦的日本天皇祝壽活動一度暫停,直到2003年才重新舉辦,不過當時日方考慮中國態度,因此當時未邀請我國官員,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國受邀賓客的層級不斷上升,直到這次時隔52年我國正副總統均列受邀名單,反映雙方關係的深化成果。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日本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圖/總統府)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日本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圖/總統府)

▲我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受邀出席「日本天皇華誕慶祝酒會」。(圖/總統府/下同)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恭賀日本天皇陛下華誕,接著表示台日2國共同擁有民主自由的價值,在文化、經濟上也有密切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每當彼此遇到困難,兩國總是在第一時間互相給予對方關懷及鼓勵,「相信大家都可以感受到台灣與日本如同家人般的深厚友誼」,「也期盼台日友誼越來越緊密」。

副總統賴清德則提到,根據我國駐日本代表處最新民意調查,有將近8成日本民眾對台灣感到親近,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調查結果也顯示,高達8成台灣民眾對日本也具有親近感,這是各行各業、各個領域長年累積的結果,他期盼在就任總統後,能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加強台日各面向的合作,創造雙贏。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日本天皇陛下華誕慶祝酒會」。(圖/總統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