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北漂結束!許立明辭黨秘書長 選舉結果有遺憾:檢討都要接受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24總統大選民進黨賴清德打破「8年魔咒」勝出,保住綠色執政。17日民進黨召開選後首次中常會,黨秘書長許立明在會中請辭獲准。會後他與媒體會談時說,到台北幫忙選舉,現在任務結束,「中年北漂、一年為限,工作完成就當然是回家了」;他也說,區域立委的確在席次上不如預期,這是很遺憾的地方,不分區也和國民黨一樣是13席,這都會有遺憾,「真的要落實檢討的地方,都要接受也要落實」。

許立明回顧,2022年民進黨縣市長選得不好,總統選舉路困難重重,他就與接任黨主席的賴清德約定好,到台北幫忙選舉,現在任務結束,這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情,「中年北漂、一年為限,工作完成就當然是回家了」;被問及從政下一步,許說,任務結束其實當然是要回家啦,先把身體顧好比較重要。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31日),偕同黨秘書長許立明、賴清德總統競選辦公室總幹事潘孟安,出席「2024賴清德總統競選總部全國幹部授證大會」。(圖/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圖/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提供)

許立明指出,要檢討的項目很多,從如何進一步跟未來的年輕世代做更有效、更有同理的溝通,當然是未來勢必非常重要的重點。在組織面,因應國會選舉的結果,從組織面如何去更加落實,以及著眼未來培養更多的年輕人,要檢討的部分蠻多的。

許立明說,雖然他離開了,但這些檢討動作他還是會實質參與,因為過程裡面有一些事情不見得其他人了解,「有任何可以讓民進黨執政或是未來發展有需要的部分,不管在哪裡,我還是會提供我自己的小小能力」。

而外界認為,感恩便當會應該要加入更多的批判,許立明說,便當會的確是傳統,對很多各地競總包含參與的志工等等,其實就是一個感恩會;他強調,檢討的部分不用擔心,賴主席在參選主席過程中就到各縣市召開黨員座談,「以賴主席的個性,直接跟人民溝通,聽取最直接的意見,本來就是他行事風格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他說,基層檢討會會規劃。

許立明表示,不否認看到一起工作的夥伴,心情當然有些波動,「短短1年我真的覺得,最欣慰的地方,這1年讓我最感動、最尊敬的人還是蔡英文」。另一部分,短短1年經歷多少事情,去年1月18日接任到今年1月17日,剛好整整1年,黨務改革、內閣改組,接下來南投補選,緊接著立委提名初選徵召、不分區等等,中間還經歷了很多危機必須要處理,包含Me Too等等。

「就如同很多人說的,我不否認老南男。」許立明說,畢竟離開台北很長一段時間,隨著賴清德1月18日上任,黨部也做了人事的改組,等於在經歷剛剛講的重大事情之後,邊整隊邊前進,基層黨工因為人力關係,幾乎每個人在這1年都身兼二職,處理黨部還有競選總部的事務,「不但沒有任何摩擦,還更能夠團結一致打完選戰,這也是讓我覺得非常感動的地方」。

至於遺憾與未竟之功,許立明說,區域立委的確在席次上不如預期,這是很遺憾的地方,雖然政黨票領先國民黨,但期待的第14席沒有出現,席次上跟國民黨一樣是13席,這都會有遺憾,「真的要落實檢討的地方,都要接受也要落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