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侯友宜戰略錯誤釀敗選 「六都都輸」衝擊蔣、盧等藍接班梯隊

▲侯友宜敗選,蔣萬安現身開票現場並與侯相擁。(圖/記者湯興漢攝)

▲侯友宜敗選,蔣萬安現身開票現場並與侯相擁。(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2024總統大選勝出,文大廣告系教授鈕則勳今(13日)指,賴勝選主因是藍白合破局以及沒發生棄保。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敗選,鈕則勳直言,戰略錯誤、沒拓展中間選票,連在六都輸掉,皆衝擊台北市長蔣萬安、台中市長盧秀燕等國民黨的接班梯隊。

根據中選會統計,賴清德贏得558萬6019票(40.05%),勝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467萬1021票(33.49%)、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369萬466票(26.46%)。

鈕則勳說,賴清德勝利主因是藍白合破局、柯文哲完全沒被棄保、抗中牌跟中國介選牌雖無力拓票中間選民,但能鞏固基本盤。鈕指出,侯友宜後期打組聯合政府來操作棄保的策略,被柯文哲直言是吃豆腐,導致策略沒有成功,藍白互相扯票,最後侯贏柯不到100萬票, 給了賴勝出的底氣。

鈕則勳指出,侯友宜一直鞏固基本盤,沒放大絕的策略可以進取中間選民,「藍白破局,怎麼能指鞏固基本盤而不取怎麼拓票中間選民?」戰略錯誤,更讓賴多了勝出的機會。

鈕則勳指出,黃珊珊是否為戰犯不重要,重要的是國民黨藍白合後的戰略錯誤,只訴求鞏固基本盤,沒有放大絕操作,像是能否有能耐找回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最後時刻公布閣揆人選,找形象好、具知名度的人,來拓展中間選民。但侯可能受限傳統觀念,一直攻擊、喊政黨輪替,這讓大家已經膩了。

鈕則勳說,當然可以打「賴皮寮」,然一些議題已經是信者恆信,所以要有更高層的戰略,才能有效拓票中間選民,這樣才會贏。只用傳統戰術、鞏固老派基本盤,但這基本盤只會越來越萎縮。

接著提及侯友宜在六都都敗給賴清德,鈕則勳說,輸掉六都,包括新北本命區,連國民黨的接班梯隊都受衝擊,盧秀燕跟蔣萬安都受傷,甚至卸任新北市長後,可能沒有接班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