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拋長者政見 民進黨轟:口號騙選票,實際做不到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圖/記者呂晏慈攝)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資料照/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對於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今(25日)公布長者政見,喊話要由政府帶頭去除老人的負面標籤。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民進黨執政開始,就推動完整的長照服務體系,屢獲民眾的高滿意度,反觀柯文哲嘴巴喊開創壯世代等口號,全場只在解釋數字,甚至胡亂攻擊社福政策,柯文哲根本是「口號騙選票,實際做不到」。

張志豪表示,柯文哲總是矇眼說政策,導致他執政下的台北市「長照2.0」涵蓋率只有47.33%,住宿型機構服務床位數大缺8311床,「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達成率為23.6%,都是六都墊底。根據《遠見》雜誌評比,柯文哲市長任內的經濟就業,連續三年全國最後一名,醫療衛生2022年也是全國最後一名,都在在顯示柯文哲市長任內,根本沒有為高齡就業、長者照護付出心力,只會嘴巴說說。

張志豪說,反觀柯文哲從過去不僅大砍重陽敬老金,罵長者是「貪婪老人、沒拿到1500就不爽」,在面對社宅及街友時,也談到「街友喜歡在外面睡覺看星星」、「自殺拜託吃安眠藥,要自焚去河濱公園」等言論,根本就是帶頭歧視,現在為了選舉才想到長者,「根本就是在騙票」。

張志豪表示,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任後,逐步擴大長者照顧預算規模,包括推動「長照2.0」建立制度,提高服務人數與增加服務項目,目前社區長照據點超過1.2萬多個,投入長照的人力高達9.5萬多人,不僅照顧民眾,也創造就業機會,減輕年青世代的照顧壓力,同時也提供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服務,實現在地老化的目標,2022年的滿意度已經來到93%,受到許多民眾的肯定。

張志豪指出,民進黨政府為促進中高齡者與高齡者就業,2020年實施《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努力推動就業促進措施,建構友善就業環境,及勞動力再運用。

張志豪補充,面對超高齡社會,政府也推動各項政策方案,行政院已核定「因應超高齡社會對策方案(2023年至2026年)」,各部會分4年投入1200億元。另台灣具備高科技優勢,行政院在今年9月推動「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從產業發展、社會參與、智慧科技、友善生活等面向,推動各項策略措施。

張志豪強調,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已提出社福社安政見,包括建構友善自主的高齡生活環境,站在高齡者的角度,提供安全、便利等生活支持,並推廣科技應用於高齡者服務,發展高齡產業,不但要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增進國人健康,也要努力縮短國人不健康餘命,還要推動「長照3.0」,讓涵蓋率再往上提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