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火線/地獄無門:猶太人在歐洲經歷的悲慘世界!

▲▼以色列人在日本街頭示威遊行。(圖/路透)

▲ 以色列人在日本街頭示威遊行。(圖/路透)

記者朱錦華/特稿

當代世界以色列人跟巴勒斯坦人苦大仇深,追本溯源,當初歐洲諸國要負大部分責任(1948年以色列獨立建國後,美國要負最大責任)。最倒楣的是一直住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從波斯薩珊王朝於公元613年佔領巴勒斯坦起、土耳其鄂圖曼帝國統治時期、到英國託管,一千多年來大多數時候,這裡大致還是稱得上是「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沒想到二戰後橫空出世,湧進來數百萬名高喊「還我河山」的猶太人,佔奪他們的土地、驅逐他們離鄉背井、不合作的還會挨子彈!如果你問以色列人為啥如此,他們可能會這樣告訴你:Beat It!

Beat It 這個跟麥可傑克森一首經典歌曲同名的用語,從字義、表面意思到字音翻譯,可作出三種不同解釋:一是,走開(或是:給我滾)!二是,給我打!三是,我是「被逼的」!我這裡要說的,正是第三種解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赴以色列執行中東任務,會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自爆是猶太人後裔。圖為他走訪以色列,會見以國總理納坦雅胡。(圖/路透)

當初猶太人被迫離開巴勒斯坦,流散各地時,是沒有「復國」這個念頭的。他們只想帶著「隨身攜帶的祖國」(猶太法典),在他鄉異國安身立命,低調的過著安生的日子。無奈事與願違。在阿拉伯世界,他們獲得的待遇還算不錯,但是在歐洲,卻是一個充滿敵意的地獄:歧視、迫害、屠殺從沒斷過。

很多人都知道,挺基督教的羅馬帝國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在公元313年頒布了劃時代的《米蘭敕令》,宣布帝國境內有信仰基督教的自由,等同承認基督教的合法地位。公元380年,羅馬帝國皇帝狄奧多西一世頒布《薩洛尼卡敕令》,宣布基督教為國教。從此,歐洲逐轉變成為一個基督教的世界。

▲▼ 以色列,猶太人 。(圖/路透)

信仰虔誠,在哭牆前讀經的猶太教徒。(圖/路透)

儘管基督教部分跟猶太教系出同源(兩者共享《聖經舊約》的內容),但在「神」的認定上,兩者出現嚴重分歧。猶太教只認耶和華為「唯一的真神」,不承認耶穌是救世主以及「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靈)之說。更嚴重的是,在《聖經新約》的福音書裡,猶太人被描寫成是「參予殺害」耶穌的兇手(至少是幫兇)。兩大教派分歧如此之深,雙方教徒又如何能相親相愛的過日子? 與此同時,為了內部團結,猶太人是一個相當封閉的群體,他們多數人住在猶太社區(Ghetto),餘暇時於教長引領下,在「猶太會堂」(Synagogue)裡祈禱、讀經。在這種情況下,猶太人很難、也不大願意融入進當地社會。

由於寄人籬下,又遭當地人敵視,歐洲的猶太人免不了吃盡苦頭。從中世紀時代起,歐洲多國都不准猶太人擔任公職、禁止他們購買土地,同時禁止他們蓄養農奴,讓他們很難務農,許多行業的「公會」(Guild)也不准他們加入。在諸多限制和阻撓下,大大限縮了猶太人的營生。因此多數人猶太人都住在城市,部分靠擔任醫師或一門家傳手藝維生。例如主張自然神論的荷蘭大哲學家斯賓諾莎(Baruch Spinoza),即以打磨鏡片維持生活。但是更多的猶太人則是靠經營當舖和放高利貸過活(早期基督徒不屑從事這類行業),此一現象反而奠定了日後猶太人稱霸金融界的基礎 。

▲▼二戰期間,納粹德國在波蘭建造了六個大型集中營,其中以奧斯威辛集中營 (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規模最大,共有110多萬名猶太人在此喪生。集中營內迄今保存當年猶太人的遺物,也可以看到毒氣室與焚燒屍體的火化爐等等。(圖/記者譚志東攝)

二戰期間,納粹德國在波蘭建造了6個大型集中營,圖為當中最惡名昭彰的奧許維茲集中營,有多達110多萬名猶太人在此送命。(圖/記者譚志東攝)

然而,由於人類社會三不五時就會發生經濟動盪,仇富往往也隨之躍升為「普世價值」。如果這些富者是猶太人,那就更不可原諒了! 從「十字軍東征」時期起,歐洲就爆發過多起慘烈的「反猶運動」(當中包括大規模屠殺猶太人)。當然,最顛「瘋」的一次,發生在20世紀希特勒領導下的納粹德國:二戰時他們在歐洲殺害的猶太人多達600萬,當中約270萬人被送進毒氣室!

這項震驚世界的「猶太人清除計畫」,讓許多猶太人感到命懸一線,產生非常強烈的不安全感,二戰後重新激發了「猶太復國主義」運動。接下來大家都知道,猶太人在聯合國支持下如願重返巴勒斯坦。主客易位,這一回輪到巴勒斯坦人成為受害者。猶太人(儘管並非完全出於本願)變身為加害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