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雲:侯友宜喊促轉會砍掉重練 想解決「提問題的人」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 范雲 洪申翰 莊瑞雄 劉世芳。(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范雲。(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促轉會已於2022年5月底正式解編,不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1日)依舊提出主張說,要將NCC、促轉會等單位砍掉重練。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今(2日)表示,侯友宜作為當年國家暴力的決策者與執行者,選擇最激烈的鎮暴方案拘提鄭南榕,且促轉會早就解散了,侯想打掉的是否是整個轉型正義工程?

侯友宜昨天透過臉書表示,民進黨政府讓NCC變成警總,促轉會形同東廠,監察院辦藍不辦綠,大法官綠油油一片,中選會因人設事,「我承諾,上任之後一定全部砍掉重練,該撤就撤、該換就換」。

范雲今天表示,「我想問,侯友宜,你在怕什麼?還有,促轉會其實已解散了,你知不知道?」如果這麼關心轉型正義,侯友宜難道不知道促轉會已經解散?還是,侯真正想打掉的是整個轉型正義的工程?

范雲批評,侯友宜作為當年國家暴力的決策者以及執行者,不但拒絕向受害者家屬道歉、拒絕透露自己當年的選擇,還反過來污名化轉型正義,拿來當成自己動員選票的工具,「難道這就是大家在說的,不敢面對問題,就把提出問題的人解決?」

此外,范雲也質疑說,侯友宜當年強力逮捕鄭南榕,侯友宜總是表現得一副他只是「執行者」,但政治檔案證明侯友宜作為帶隊隊長,他不只是執行者,當年警政署給他3個拘提鄭南榕的方案,侯為何選擇最激烈的鎮暴方案,而不是勸降,或等鄭南榕自己出來。

范雲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其實已經很溫和,相較於其他國家加害人要受審、要被終身不錄用或服刑,台灣其實沒有真正要處罰誰,如果這樣卑微的轉型正義,換來的是當年加害者的耀武揚威,那她認為,所有不反駁、不行動的人都有責任,因爲,這樣的台灣實在對不起那一整個世代承受國家暴力的台灣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