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漲!藍黨團批浪費公帑白忙一場 賴士葆:光食安我就雞皮疙瘩

▲賴士葆(左起)、楊瓊瓔、洪孟楷出席國民黨團27日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士葆(左起)、楊瓊瓔、洪孟楷出席國民黨團27日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專案進口雞蛋爭議未止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7日)開記者會,批評蔡政府花了7.7億元專案進口雞蛋,如今蛋價漲回3月以來新高點,是浪費公帑,白忙一場。藍委賴士葆直言,雞蛋漲價是政府無能,不會產銷,更可惡的是陷老百姓於食安風險,讓他光想到就全身雞皮疙瘩。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7日舉行「蛋價再創新高 農業部束手無策?」記者會,立委楊瓊瓔表示,市場蛋價又在漲,網傳是因在野打蛋所致,但這非事實,因為9月4日雞蛋每台斤已調漲3元。而數據顯示,9月25日批發價每台斤55元,產地價45.5元,而蛋量9月供應缺口約90萬顆,政府說不缺蛋,但官方數字仍顯示每天缺蛋。

▲楊瓊瓔秀近幾個月蛋價資料。(圖/記者屠惠剛攝)

▲楊瓊瓔。(圖/記者屠惠剛攝)

根據同份數據,藍委洪孟楷說,7至8月蛋價有一個低點,現在回到3月以來新高,換言之,花了公帑卻繞一整圈回到3月高點。很多人說7至8月蛋價低點非政府政策發揮效果,而是當時放暑假,營養午餐沒有那麼大量,因此食用雞蛋的需求相對減少。

洪孟楷也說,進口雞蛋花了5.7億元,銷毀過期雞蛋花2億元,至少帳面上就有7.7億元,繞一圈回到蛋價高點,浪費公帑,白忙一場 ,民進黨應有人負責,而非都推給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就好。

賴士葆表示,蛋價會回到3月時的價格是供需問題,但陳吉仲下台後,蔡政府政治操作,被在野罵進口蛋,就讓雞蛋漲價;現今蛋價不穩定,就是陳吉仲以降的農業部,至今都用政治角度處理。賴說,蛋不夠當然要進口,但不是搞到衍生太多問題,卻還美化數字,例如效益哪裡有60億元?

對於政府稱補貼5.7億元給專案進口雞蛋的關稅和營業稅,賴士葆質疑,為何要補貼進口貿易商關稅和營業稅?為何不直接調降專案進口雞蛋相關稅額就好呢?政府也經常針對某些貨物商品調降相關稅率,例如針對節能電器調降貨物稅,蔡政府為何要獨厚超思?

食安方面,賴士葆則提及,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在東海大學回答學生問題時,稱沒有食安問題,但《食安法》第28條就規定標示不實要罰,台農不是嗎?另外雞蛋放常溫,保鮮是7-10天,放冰箱冷藏最多1個月,然而巴西蛋船期42天,可以放超過110天,為什麼?

賴士葆直言,雞蛋漲價是農業部、政府無能,不會產銷,更可惡的是,台灣人平均每天吃一顆雞蛋,卻陷老百姓於食安風險,「這太可怕了,光想這個,我的全身就雞皮疙瘩了」。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說,唯有治本才能解決缺蛋問題,但農業部只是腳痛醫腳、頭痛醫頭。國內每日需求12萬箱雞蛋,目前還有90萬顆的缺口,農業部除了改善大型禽舍,更要聽聽中小型蛋農的心聲,包括飼料補助的問題。但洪孟楷指出,2018年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提出過蛋雞畜養改革計畫,但至今卻還原地踏步。

▼賴士葆。(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士葆。(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