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友「短期住院」困難 侯友宜籲中央:停止健保住院審查

▲▼侯友宜出席國民大會代表支持侯友宜競選總統後援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面對國內癌症醫療議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26日表示,由於醫療保險受限於「不住院不理賠」,許多病友都會利用短期住院得到救助,但中央健保署近期卻下令盤查,讓許多醫師不敢再讓自費病友短期住院。對此,他呼籲,中央應召集有關部會,盤點現行制度下的漏接,停止健保住院審查,由政府召開癌友團體、商保業者、專家的共識會議,討論商保補位健保的推動方式,盡快用公務預算設立癌症基金,加速新藥給付,確保癌症病友能用到救命藥。

侯友宜透露,今天一早打開報紙,看到媒體報導癌友們的求救訊息感到相當痛心,「因病而窮、因窮而死」並未隨著台灣醫療進步、制度更新而改善,而政府的漠視與及無情的行政命令,形同最後一根稻草,「沒錢沒資格生病」正是許多癌友們瀕臨絕望的心聲。

侯友宜指出,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衛福部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979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一人罹癌,癌症時鐘不斷快轉,也代表有越來越多的癌友權益需要被社會所關注,更需要被政府所照顧。但以現況而言,許多癌友面臨高額的自費醫療費用,必須仰賴商業醫療保險支付,才得以獲得喘息,但受限於「不住院不理賠」的條件,短期住院成為醫師與病友不能說的潛規則,更是因病而窮的癌友們不得不的選擇。

「然而,近期中央健保署下令盤查,讓許多醫師不敢再讓自費癌友短期住院。」侯友宜批評,中央命令斬斷許多癌友們的求生之路,在癌友們不斷求救之下,中央才宣布暫緩盤查。雖然能理解健保及醫療資源有限,必須用在刀口上,但在癌症治療的課題上,現有制度已追不上醫療科技發展帶來癌症治療的新可能性。

侯友宜強調,癌友每分每秒都在與死神賽跑,黃金治療時期就是提高存活率的關鍵,政府必須看見癌友們的困難,協助提出解決方式,而非「雙手一攤,與我何干」。

因此,侯友宜說,他要響應癌友們的訴求,呼籲中央應召集有關部會,盤點現行制度下的漏接,並停止健保住院審查,保障癌友權益,由政府召開癌友團體、商保業者、專家的共識會議,討論商保補位健保的推動方式,盡快用公務預算設立癌症基金,加速新藥給付,確保癌友能用到救命藥。

侯友宜表示,一人罹癌,可能不只是個人身體健康問題,更可能攸關家庭的經濟支柱,抗癌這場生與死的拔河,不能讓癌友與其家庭獨自面對,政府多一分助力、多一點貼心,就有機會少一分遺憾、少一些悲劇。

而癌症希望基金會則在侯友宜臉書回應,「感謝市長看見癌友的需要,我們期待政府能夠出面討論現行商保在補位健保上需要改革之處,更期待未來能夠催生創新政策性保險『健保補位險』,才能普惠更多民眾,帶給大家更多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