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防法修正案通過未上路「卡在這關」 百人上街遞交陳情書

記者邱中岳/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在3月份正式通過上路,但是關鍵的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至今毫無進展,資深媒體人彭華幹也在23日號召民眾上監察院抗議,檢舉衛福部未能執法,並遞送上千封的陳情信,如果政府仍不改善,將募資發起千人上凱道遊行活動。

資深媒體人彭華幹,在23日帶著百位民眾前往監察院陳情抗議,並以一人一信的方式,收到來自各界上千封的民意信件,彭強調,從2023年3月22日到7月31日共有3萬9007條加熱菸,因為無法取得健康風險評估,遭到海關查扣。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健康風險評估」遲未審核,彭華幹再上街頭怒喊「要辦千人遊行」。(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健康風險評估」遲未審核,彭華幹再上街頭怒喊「要辦千人遊行」。(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查扣除外,還由地方衛生機關針對持有人處以5萬元到500萬元的罰金,但這一切都是因為,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在1月由總統公告、3月上路,但是迄今負責審議風險評估報告的衛服部毫無作為,讓民眾誤以為法案通過,卻在攔查挨罰。

彭華幹痛斥,人民原本可以有合法選擇的權利,卻因為菸防法指定負責審查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的衛福部,該作為而不作為,這樣一來,人民權利因為官員的怠惰,不但選擇的自由被剝奪,還被迫陷於違法的處境。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健康風險評估」遲未審核,彭華幹再上街頭怒喊「要辦千人遊行」。(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仍在健康風險評估階段,但彭華幹斥,「毫無作為」。(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其實從被海關查獲加熱菸的數量,在疫情減緩邊境開放之後迅速暴增,就可以看出國內民眾對於合法選擇菸品權利有著剛性的需求,這是《菸害防制法》賦予民眾的合法權利。

法令同時規定,加熱菸品必須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才可以上市,但相關單位審查作業幾乎停滯,民眾的合法權利就這樣被剝奪。彭華幹表示,向監察院檢舉之後,如果還在怠惰,他將發起一波更大規模的陳情活動。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健康風險評估」遲未審核,彭華幹再上街頭怒喊「要辦千人遊行」。(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彭華幹說,他已經在網路上發起「Clean Air大聯盟」,以販售小物的方式向支持民眾集資,希望能募集一定的資金,發起「千人遊行上凱道」的活動,主要訴求就是趕走燃燒紙菸產生的二手煙害,更要討回人民依法賦予的選擇自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