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半年哪種消費最好? 「娛樂旅遊」噴出千億台幣

▲▼大陸春節新興消費成亮點。(圖/CFP)

▲今年年初大陸疫情解封內需消費大噴發。(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疫情三年衝擊大陸經濟體,2023年大陸著力擴大內需、恢復和擴大消費是今年首要關鍵任務。根據上半年的相關數據顯示,暑期電影票房累積至今有80億人民幣,各大景區旅遊人潮同比增長超過100%以上。今年前五個月,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值達到18.76兆元人民幣,同比上升9.3%。整體來看文娛、文旅類消費超過上百億人民幣,換算超過千億台幣,表現強勁。

大陸疫情封控近三年終於在年初解禁,過去被管控娛樂場所通通大解放,消費人潮迅速回流。根據大陸國家電影局統計,2023年上半年電影票房超262億元(單位:人民幣:同下)),同比增長52.91%,電影市場強勁復甦,暑期檔票房已突破80億元,換算台幣330多億台幣。

再來看各地的旅遊人潮,端午假期南京文旅消費恢復最好的例子。今年以來,大陸各地吹起復古風潮,千年古都依託自身特點,挖掘歷史文化資源,讓文旅消費從傳統觀光型向深度沉浸式轉變。

以南京端午節為例,江蘇文旅廳監測數據顯示,今年端午假期,南京市共接待遊客470.32萬人次,同比增長128.5%;實現旅遊總收入68.82億元,同比增長132.6%;接待遊客量名列江蘇省首位,南京夫子廟-秦淮風光帶、中山陵、玄武湖都是熱門景區。

文旅消費也拉動當地消費市場。南京市商務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五個月,南京全市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實現3568.6億元,同比增長10.0%,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42.7%。其中,住宿、餐飲等門類增長較快,與2019年同期相比,南京的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增長了42.7%。

▲▼大陸春節新興消費成亮點。(圖/CFP)

▲娛樂、旅遊等是大陸新興消費亮點。(圖/CFP)

民生消播物份,大陸上半年衣食住行「價格平穩」,大陸國家統計局公佈上半年的統計數據,其中,價格上漲較快的月份集中在3月到5月,主要是受大眾消費復甦帶動以及需要添置應季服裝的影響。

整體數據顯示,大陸今年前五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值達到18.76兆元,同比上升9.3%。專家表示,與此前相比,上半年以來居民消費總量正在恢復到常態水平。

香港致富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肇指出,「今年零售總額增速出現了上升,這裡邊有參照去年同期的時候低基數的影響,但是即使扣除,也會看到實際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反映出來的消費情況基本恢復常態,此前受到衝擊比較大的餐飲行業,也得到了明顯改善。」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營銷系教授彭泗清認為,「居民的消費結構在變,在轉型升級,跟一般的實物消費不一樣,服務消費它可能會依賴於一個更好的生態,更好的系統。」

他認為,這會是一個鏈條,服務消費比重在不斷提升的時候,對於中國產業,比如說第三產業服務業本身的提質升級也是非常有幫助。建議要運用更多的新技術,開拓更多的新的消費場景和運用新的消費模式,讓消費者有更好更新的體驗和享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