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縣接「避難指示」!破紀錄大雨轟九州 福岡、大分災情最慘

記者王佩翊/編譯

梅雨鋒面滯留導致九州地區降下致災性大雨,而福岡縣、佐賀縣、大分縣更發生線狀雨帶,造成至少6條河川溪水暴漲。由於豪雨可能造成人身安全,當局也截至目前為止已對廣島縣、山口縣、福岡縣、佐賀縣、大分縣等5個縣發布「避難指示」,其中福岡與大分更有部分地區接獲更高等級的「緊急安全確保」。

▲▼日本九州大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九州大雨,各地災情慘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九州北部發生線狀雨帶,福岡縣、大分縣10日上午發布「大雨特別警報」,猛烈雨勢將持續停留在九州北部,因此直到晚間仍可能發生土石災害、淹水、河水暴漲等情形。九州北部6小時內累積雨量超過300毫米,儘管雨雲會逐漸往東邊移動,但是由於這次的雨量恐突破歷史紀錄,因此仍可能會爆發洪水。

▲▼日本九州大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地區的廣島縣、山口縣以及九州地區的福岡縣、佐賀縣、大分縣,除了部分地區接到第3等級的「高齡者避難」外,大多數地區已分別接獲第4等級的「避難指示」。高齡者避難指的是,避難時比一般人需要花更多時間的長者、行動不便人士或是住在危險區域的居民應該率先避難;避難指示指的則是在周遭環境近一步惡化前,全體居民皆要立刻避難。

其中福岡縣、大分縣目前雨勢最為驚人,而福岡縣朝倉市、浮羽市、小郡市、久留米市、添田町、大刀洗町、東峰村、那珂川市以及大分縣的日田市更是接到更緊急的第5等級「緊急安全確保」。緊急安全確保代表根據目前情況已經無法安全避難到其他場所,因此最好躲在自家2樓以上且位於山坡或斷崖另一側的房間,亦或是移動至堅固的高樓。

▼日本避難指示等級區分。(圖/氣象廳)

▲▼日本避難等級。(圖/氣象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