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3+1方案」不現實 許甫:不如檢討科系是否有競爭力

▲▼台灣民眾黨副秘書長許甫出席海選決選現場完備大選戰隊。(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眾黨副秘書長許甫。(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針對國防部與教育部拋出就學「3+1方案」,讓大學生能夠3年完成學業、1年當兵,民眾黨副秘書長許甫27日批評「不現實」,要役男犧牲自由提早離開大學,只為早點服兵役,這樣的案例絕非多數;況且,為了在三年修完學分,排擠了打工、實習、產學合作、交換學生等可能性,在進入社會時,履歷表反而成了弱勢。所以,他認為,與其在四年學制上截長補短,還不如檢討各個科系是否與新思維接軌,是否持續保有競爭力。

許甫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3+1方案」是政府為了減少役男心理衝擊,役期從4個月變一年所開的止痛藥,他想問,「這帖藥真的有效嗎?大學教育,難道只是課堂考試、交報告,最後集滿學分畢業嗎?大學不該是懂得如何學習以及獨立思考的場域,不該是探索人生的開端嗎?」

許甫指出,一切學習恐怕無法單在課堂上就能滿足,大學從來不像義務教育,規定早八晚五的課程,大學生需要有足夠的空間、時間,學著自主安排生活,或許會浪費青春,但同時也學著為人生負責。

對於「3+1方案」可供選擇而非強制,許甫認為,這並不現實,要犧牲自由提早離開大學、離開同儕交友圈,只為早點服兵役,這樣的案例可能有,但絕非多數。況且,為了在三年修完學分,排擠了打工、實習、產學合作、交換學生等可能性,在進入社會時,履歷表反而成了弱勢。

許甫批評,政府未經溝通突然端出「3+1方案」影響學制,變成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又削足適履的花瓶政策,與其在四年學制上截長補短,根本問題還是「大學所學是否為當今社會所用」,不如檢討各個科系是否與新思維接軌,是否持續保有競爭力,「3+1方案」雖讓役男提早進入社會一年,但不見得能贏在起跑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