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觀光潛艇恐「災難性內爆」 專家剖析3大失聯原因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小型觀光潛艇「泰坦號」(Titan)19日出海參觀鐵達尼號殘骸後失聯,船上5人至今生死未卜。各界海洋專家指出,這艘潛水器(submersible)可能因為3種情況失聯,包括被沉船遺骸纏住、水聲通訊系統故障、發生「災難性內爆」。

▲▼ 鐵達尼號觀光潛艇,潛水器「泰坦號」(Titan)失聯。(圖/路透)

▲「泰坦號」下潛100分鐘左右後失聯。(圖/路透)

1、水聲通訊系統故障

雪梨大學(USYD)海洋機器人實驗室教授威廉姆斯(Stefan Williams)指出,最好的情況就是「泰坦號」已經自行浮上海面,只是用以聯繫支援母船的水聲通訊系統「極地王子」(Polar Prince)不知為何故障了,因此還等著被人發現,「但隨著時間過去,這種可能性似乎越來越小。」

不過,英國退役海軍少將帕里(Adm. Chris Parry)認為,如果「泰坦號」已經浮出水面,現在應該已經被發現了。根據潛艇公司OceanGate Expeditions官網資訊,「泰坦號」航程通常耗費8小時,包括下潛與上浮。另據CNN報導,美國海岸警衛隊已經搜索「一個康乃狄格州大小」的區域,目前仍一無所獲。

▲▼鐵達尼號觀光潛艇「泰坦號」(Titan)失聯,美加派出船隻及飛機搜索。(圖/路透)

▲美加派出船隻及飛機搜索「泰坦號」。(圖/路透)

2、發生「災難性內爆」

威廉姆斯認為,如果「泰坦號」沒有浮上海面,也可能發生災難性故障,可能因為洩漏或電線短路引發小規模火勢,進一步損壞用於導航及控制潛水器的電子系統。他認為,最糟糕情況是耐壓船體外殼遭破壞,進而導致「災難性內爆」,「這會發生得很快,存活機會很小。」

▲▼鐵達尼號觀光潛艇「泰坦號」(Titan)失聯。(圖/路透)

▲「泰坦號」剩餘氧氣可能在22日下午耗盡。(圖/路透)

3、被鐵達尼號的殘骸纏住

多名專家認為,「泰坦號」也可能被鐵達尼號殘骸纏住。澳洲皇家海軍退役官員歐文(Frank Owen)向《衛報》表示,水深12500英尺(約3800公尺)的海床上「到處都是殘骸碎片,這是很危險的」。

倫敦大學學院海洋工程學教授格雷格(Alistair Greig)直言,在任何情況下,海底救援都非常困難,「很少船艦能夠抵達那種深度,潛水員肯定也不行。」

威廉姆斯補充,海床上滿是殘骸,且地形極不平坦,搜救團隊難以透過聲納系統找到潛水器。而且不論「泰坦號」發生什麼事,若船體依然毫髮無傷,受困者也還活著,毫無疑問「在相當艱困的環境裡」求生。

鐵達尼號戰略計畫高級顧問蓋洛(David Gallo)向CNN表示,缺氧及寒冷是目前最令人擔憂的安全問題,「水非常深,超過2英里(約3200公尺),就像去了另一顆星球,而不是人們想的那樣。那是沒有陽光、寒冷且高壓的環境。」去年搭乘「泰坦號」的科學記者波格(David Pogue)回憶,乘客通常只帶1瓶水及一份三明治,而且沒有廁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